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文資保存 學者:常遭中國政治干預

大龍峒保安宮。(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大龍峒保安宮。(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2016/09/04 12:23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台灣新世代文教基金會今早舉辦專題演講,希望積極爭取台灣列名世界遺產。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特聘教授林會承座會中指出,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不具「世界遺產」、「無形文化遺產」提報資格,以往常仰賴友好國際非政府文化組織,卻遭中國以政治干預未果。

中研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表示,1972年UNESCO通過「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公約」,各國積極爭取爭取境內文化資產列名世界遺產,提高國家與城市的文化聲望,更是文化的保障;而9月27日為聯合國的世界旅遊日,為因應文化旅遊趨勢,政府與民眾都須正視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的問題。

林會承表示,台灣非聯合國會員,不具「世界遺產」、「無形文化遺產」的提報資格,而聯合國「世界記憶」旨在保存世界具高度歷史、文化價值的文化典籍,計畫未受公約規範,台灣曾於2009年提出甲骨文嘗試叩門,卻遭中國「卡位」受挫。

林也再舉2003年大龍峒保安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領獎經過,頒獎典禮明明在香港舉辦,但中國卻強制要求廟方至北京領獎一例,強調台灣在參與國際文資保存上常受限兩岸政治關係的困境,因此近年僅能先申請參與ICOM、AAM、ICOMOS、IIC等國際文化保護單位認證。

廖福特建議,未來除加強與友好國際組織間合作,文化部也能積極自行模擬、比照申請聯合國「世界遺產」、「無形文化遺產」的條件,進一步保存台灣文化資產,做好萬全準備,短期有助於振興地方觀光與經濟,長期則為列名世界遺產作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