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痛批職場重理輕文 台大法律研究生:黨國遺毒

PTT八卦板熱烈討論30歲台大社會系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筆名「西區老二」的林欣曄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看法。(圖擷取自PTT)

PTT八卦板熱烈討論30歲台大社會系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筆名「西區老二」的林欣曄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看法。(圖擷取自PTT)

2016/08/16 18: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媒體日前報導30歲台南人吳駿盛,雖有南一中、台大社會系的高學歷,大學加碩士念了8年,但畢業後一直找不到工作,投了50幾封履歷都石沉大海,目前待業8個月中,新聞引發網友熱議。台大法律所研究生、曾當選台大優秀青年、筆名「西區老二」的林欣曄昨天(15日)也在臉書發表評論,直指重理輕文的職場文化,其實也是黨國遺毒。

林欣曄這篇發文寫道,「哪個國家像台灣這麼愛戰文理組?最愛戰文理組的始祖就是戰前中國的國民政府!文理組的分類是引進近代西式教育體制才有的,但清末在帝制中國長久的科舉取仕傳統中,意圖以西式教育的學歷取代八股科舉的途徑,這就造成了強烈的教育為國家統治階層服務的取向。經過北洋政府到國民政府時期,此種取向仍然大致不變」。

林欣曄指出,「當時在教育政策論辯上,理工被認為是『實用之學』,並且興學成本較高,導致比較有供不應求的情況;反之,對於會直接衝擊統治權威、辦學成本又較低的法政學科,以及愛找麻煩的文人,官方的態度就是將之鄙斥為『干祿之學』,設法控制並壓抑其發展。到了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當然也把這樣的觀念帶過來,並且和日治時期養成的社會菁英發生嚴重衝突,二二八事件後期,殺掉最多的就是這些在日治台灣漸被重視的法政人才。」

林欣曄繼續說,「這樣的時空背景造成了幾個影響,首先,文組的人才不是被殺被關,就是被驅逐恫嚇,形成人才斷層,這個斷層就由有黨證的人填補,這也就不奇怪為什麼馮滬祥這個理則學考零分的可以當哲學系教授,跟他比起來火旺當然覺得自己邏輯超好;勝文他爸可以從陸官轉台大政治系還當上系主任...等等。這也就容易被倒果為因的認為,文組素質會好才有鬼。」

林欣曄強調,「其次是透過國立殯儀館(國立編譯館)的一綱一本,把教材弄得超爛。大家都聽過我們教科書的『地理是歷史,歷史是神話』吧,那國文就根本是政戰手冊了,請問全世界民主國家中有哪個高中文組是像我們這樣唸的?…文組要考得難可以很難,要學的東西也不廢,是台灣的教育故意把它搞廢,教材廢,考法爛,是台灣文組被看不起的主要原因,也容易被倒果為因的認為,只能吸引數理不好=頭腦不好的人去投考,事實上,這就是基於廢掉文組武功的政策目的所想要得到的效果。」

林欣曄最後說,「文組和理組沒有誰比較優秀的問題,一個社會要進步,從工業革命起,科技的實用性就從來沒有被忽略過,但是只有理組強是不夠的,一個國家的人力資源愈能平均發展,這個國家就愈強…為什麼我們有那麼多理工人才卻只能賣肝、代工,而文組的工作卻那麼難找?課長島耕作(現在是會長了)就是文組的啊,這樣的人台灣公司不需要嗎?還是慣老闆為了節省成本自以為不需要?慣老闆說的話能聽嗎?難怪不要說蘋果了,三星也打不贏啊!…什麼時候我們能擺脫重理輕文的黨國思維,真正重視人文素養的培育和文史哲科系的發展,台灣的社會體質才有可能健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