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澳鯖魚節、鯖魚祭合辦 兼顧文化與產業

鯖魚節鯖魚祭睽違六年將再合辦,縣府出面整合產業與文化。(圖由讀者李忠衛提供)

鯖魚節鯖魚祭睽違六年將再合辦,縣府出面整合產業與文化。(圖由讀者李忠衛提供)

2016/08/15 19:4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南方澳每年舉辦的「鯖魚節」與「鯖魚祭」今年終於要合辦,過去往往遭批評兩者分散互相資源,今年宜蘭縣政府跳出來主導,將在10月8日舉行為期4天的「鯖魚文化季」,不但要將兩者優勢結合,也要兼顧文化內涵及產業參與,讓鯖魚文化盛大呈現。

鯖魚在宜蘭縣蘇澳港不但是全年產量最多的魚種,更是全台產量之冠,每年10月到11月蘇澳地區漁會與縣府都會輪流舉辦「鯖魚節」,推出免費品嚐鯖魚生魚片、推油桶比賽、鯖魚大樂透等活動,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則會在金媽祖安座日,大約9月份舉辦鯖魚祭,製作長達7公尺的大鯖魚,搭船巡港祈求平安,之後會沿街扛著大鯖魚到內埤焚化。

「期待鯖魚文化季繼情人節後,再度打響南方澳觀光勝地美名。」持續爭取兩活動合辦的議員邱嘉進表示,由於兩者分開舉辦,鯖魚節常挨批缺乏文化內涵、鯖魚祭又沒有跟產業連結,兩者由縣府合辦,才能結合文化與產業,期待今年整併後活動品質提昇,增加產業產值,帶動觀光人潮。

「合辦當然最好,大家都是一同為鯖魚請命。」推動鯖魚祭活動的文史工作者廖大慶指出,一開始鯖魚祭原本就是鯖魚節裡的一個活動項目,2008年與2009年都是兩者合辦,但是過程中發現文化性活動在鯖魚節中不被重視,之後才籌措資金獨立舉辦。

廖大慶表示,鯖魚節不該只是吃喝玩樂,也不該只是流於園遊會的形式,更應該重視保育議題,吃果子也要拜樹頭,不能只是吃鯖魚,要有祭典儀式感恩鯖魚,希望以後合辦能夠集中縣府資源,深入介紹鯖魚文化。

縣府農業處指出,兩活動合辦後,除了加強漁業文化、海洋資源保育與鯖魚生態等內容,也會增加活動的豐富性,例如:與附近餐廳合作,推出更多元的鯖魚料理,蘇澳鎮公所之前舉辦過產業選拔,這次也會納入一起行銷,不管是文化面向或是產業面向,都會做很好的結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