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部35毫米膠片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數位修復成功

台灣首部35毫米膠片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數位修復成功,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及富邦文教基金會今天共同主辦《薛平貴與王寶釧數位修復放映》記者會,呈現《薛》片數位修復計劃的成果。(圖由富邦文教基金會提供)

台灣首部35毫米膠片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數位修復成功,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及富邦文教基金會今天共同主辦《薛平貴與王寶釧數位修復放映》記者會,呈現《薛》片數位修復計劃的成果。(圖由富邦文教基金會提供)

2016/08/11 20:4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紀念台語片60週年的最好禮物,台灣首部35毫米膠片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數位修復成功,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及富邦文教基金會今天共同主辦《薛平貴與王寶釧數位修復放映》記者會,呈現《薛》片數位修復計劃的成果。

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院長井迎瑞表示, 1956年台灣第一部35毫米膠片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上映,揭開台語片時代的序幕。至1970年代為止,全台共出品2千多部台語片,然而留存下來的電影僅200部左右,而《薛平貴與王寶釧》也早已佚失。直至2013年,《薛平貴與王寶釧》完整三集的拷貝在苗栗出土,且經過重新客語配音和配唱,《薛》片才得以重見天日。

井迎瑞表示,出土的影片毀損嚴重,除了齒孔破損,接頭變形、藥膜面嚴重刮傷外,有些部分酸化變形,有些部份影音藥膜剝離,甚至有些部分沾黏無法使用,都造成掃瞄及數位修復時的困難。在台灣早期沒有妥善保存影片的觀念,大部份的影片被丟棄或隨意堆放在倉庫裡,在台灣高溫與潮溼的環境中儲存,使得這些影像受損嚴重。

台南藝術大學於2013年成立全國高教系統唯一影像修復團隊,開始對《薛平貴與王寶釧》進行搶救與修復,過程繁複艱難,經過物理、化學、數位三階段的修復,「數位」修復就有兩次,第一次針對影像與聲音的毀損與剝離進行修復與填補,第二次針對畫面的穩定度加以修復,終於成功完成《薛平貴與王寶釧》第一集數位修復,展現南藝大影像修復的能力,我國的老影片以後可不必再送到國外修復,2014年台北電影節曾放映過物理修復版本,今天是數位修復版本的全國首映。

台南藝術大學也將展開第二集的數位修復工作,以及第一集的閩南語配音工作,為紀念台語片60週年,《薛平貴與王寶釧》第一集將於全國進行「60/60」60週年60場巡迴映演,富邦文教基金會表示,對巡迴放映場次有興趣之單位可與主辦單位聯繫認養場次,以捐贈或協助徵集電影文物為認養方法,舉凡電影劇照、海報、膠片、錄影帶、器材、攝影機、錄放影機等,可捐贈或借展者皆為徵集對象,藉此進行電影文物全國普查。

記者會來賓包含飾演王寶釧之演員吳碧玉女士、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井迎瑞院長、富邦文教基金會袁健生董事長、富邦文教基金會陳藹玲執行董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所曾吉賢老師、數位修復技師王明山老師。

「60/60」巡迴映演以台北為巡迴首站,8月12日晚間7點30於台北文創文化廣場舉行露天放映,當年飾演片中王寶釧一角的吳碧玉女士將隨片登台;8月13日下午2點於台北文創大樓6樓,進行「從電影修復回看《薛平貴與王寶釧》—台語電影六十年憶往圓桌會議」。

台灣首部35毫米膠片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數位修復成功,今舉行首映記者會,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大力支持。(圖由富邦文教基金會提供)

台灣首部35毫米膠片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數位修復成功,今舉行首映記者會,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大力支持。(圖由富邦文教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