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個傻瓜」到台東 四處幫災民修房子

李志強、康國義、王天弘(左起)自稱「三個傻瓜」,分從不同縣市,到台東搭檔為災民修房子。(記者黃明堂攝)

李志強、康國義、王天弘(左起)自稱「三個傻瓜」,分從不同縣市,到台東搭檔為災民修房子。(記者黃明堂攝)

2016/08/01 19:2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今天大雨,一棟簡陋的平房經歷風災,屋頂漏水,3個大男人利用帆布遮漏。這3個來自外縣市的人從尼伯特風災以來,四處幫貧弱者修房子,出錢又出力,樂當「3個傻瓜」。

來自彰化的康國義、台北的王天弘、花蓮的李志強,分別從事農業生技、重機修理及國小老師,台東受災,他們從四面八方跑來,來來回回幫災民修房子,有時3人合力,有時各自跑不同地方,有時在相同地方,又有很多其他志工幫忙,都是為了協助災民回復正常生活。

台東市海濱一處簡陋貨櫃屋平房,屋頂破了,他們3人昨天才幫忙補屋頂,但才用矽利康膠黏縫,就遇大雨,他們怕膠被雨水融,今天一早又來,利用競選帆布蓋屋頂。他們的廂型車上,晾著自己未乾的衣服,另部廂型車內,還放著摩托車,隨時「機動性出勤」,隨後又要到其他災戶協助修房。

他們到台東當志工已快20天,在自家與台東之間來來去去,看到台東很多受災戶屋頂還沒修好,所以想盡力,幫多少算多少,但以弱勢家庭為主。

修房子並不是他們的專業,也不是個個身強體壯。康國義是種草莓的,膝蓋受損裝上人工關節,王天弘更慘,因曾車禍,體內裝了14支鋼骨,才勉強能行動,李志強是體育老師,體能最好,曾住過台東,對台東很熟,成了最佳帶路人。

他們的志工服務,原本都要自己買或從各方募集來張羅材料,自己出油錢,飯吃自己,直到上週五,才有長老教會伸援,讓他們買材料報帳。

李志強是老師,但他笑著說,有一天,他們在一個國小暫堆材料,個個袒胸露背,還有人抽煙,竟被趕出校門。不過,康國義說,台東很有人情味,有些店家知道他來幫人修房子,吃飯都不收錢。王天弘則說自己是已經「報廢」的人,幸好可以在這裡發揮用處。

事實上,他們原本互不認識,但都有相同的助人信念,幾年來多次在災害場合相遇,逐漸形成拍檔,一直透過網路相揪出力,竟然直到今天,才互相留下連絡的電話號碼。

他們笑稱自己是「3個傻瓜」,但也說,現在在台東,有很多人跟他們在做一樣的事,都是為了幫助災民趕快復原。

三個傻瓜的後車廂蓋,掀起來就是曬衣間。(記者黃明堂攝)

三個傻瓜的後車廂蓋,掀起來就是曬衣間。(記者黃明堂攝)

廂型車內還放一部機車,隨時機動「出勤」。(記者黃明堂攝)

廂型車內還放一部機車,隨時機動「出勤」。(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