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古厝 用大風草找回人氣

百年古厝變身大風草館。(記者邱芷柔攝)

百年古厝變身大風草館。(記者邱芷柔攝)

2016/07/25 14:2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新埤鄉建功村有座超過百年歷史的四合院,是村長鍾展雄的家,古色古香的傳統客家建築,承載家族10代人的記憶,過去人丁興旺,同住在四合院內的有60、70人,但現在年輕人外移,大房子只剩下6、7個人住,鍾展雄在客委會經費補助下,再自籌100萬,將四合院整修,打造成「大風草館」,提供遊客認識在地產業,也希望為古厝找回「人氣」。

鍾展雄說,人口外流一直是老化農村的難題,他不甘看著家園沒落、傳統文化消逝,所以民國九十年就開始推動社區總體營造,並找村民共同參與社大課程,他們也從課程中找出屬於在地傳統特色的香草植物「大風草」。

鍾展雄說,大風草又稱為艾納香,是六堆客家地區婦女在坐月子時,婆婆會幫媳婦準備的淨身祛寒植物,一般會將大風草曬乾後切碎加入洗澡水中,在沐浴前還有喝下一大碗的大風草水的傳統,現在不只是產後婦女用來泡澡,還有不少民眾也會用來泡腳。

鍾展雄表示,村民製作了大風草沐浴包、精油,甚至還有植物染等體驗課程,但大家卻苦無通路平台,他去年向客委會爭取經費後,無償提供自己古厝空間,把大風草從種植、採收、加工等過程一一展示,古厝旁也將規劃成大風草迷宮,希望能為古厝找回人氣,也希望讓更多民眾認識大風草與客家文化。

百年古厝變身大風草館。(記者邱芷柔攝)

百年古厝變身大風草館。(記者邱芷柔攝)

百年古厝變身大風草館。(記者邱芷柔攝)

百年古厝變身大風草館。(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