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改成源豐路 豐原三豐路居民上街抗議

豐原區三豐路居民上演行動劇,將「源豐路」路牌改回「三豐路」。(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區三豐路居民上演行動劇,將「源豐路」路牌改回「三豐路」。(記者歐素美攝)

2016/07/24 18:27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豐原區三豐路1號至353號路段,8月1日起將更名為「源豐路」,居民表示「路名是我們的根,改路名是文化斷根」,並擔心權益受損,今天下午以布袋戲、行動劇及踩街等柔性方式表達訴求,拒絕道路改名,並質疑市府作業程序有瑕疵;民政局長蔡世寅則強調,改名程序符合規定,進步的城市,不應讓外來民眾找不到路。

20多位三豐路居民今天下午拿著「三豐路不見了」等標語,還有鍋碗瓢盆,沿路敲打踩街,並上演「三豐路迷路記」行動劇,由居民扮演盲人,找不到三豐路,最後爬上鋁梯,在路牌「源豐路」的「源」字上面貼上「三」字,改回「三豐路」,希望藉此喚回豐原人的記憶;隨後並找來台中蕭孟然掌中木偶劇團演出布袋戲,讓大家了解「三豐」代表「水清、米白、查某媠」的富庶象徵及路名的由來。

居民紀慧玲說,三豐路從日據時代就有,具有百年歷史,是居民文化的根,居民對三豐路有感情,居民的記憶也都在這裡,市府改路名等於把居民文化的根拔掉,讓居民愴然若失,因此希望透過蓋文的柔性方式,表達居民拒絕改名的訴求。

紀慧玲指出,三豐路改名,居民等到6月25日市府夾報或三豐路路牌改為源豐路才知道,現在人民意高漲,政府也要進步,處理事情應充份與民眾溝通,才能向上提升。

退休教師周秀釵從祖父起就一直住在三豐路,她表示,市府未通知居民就片面決定更改路名,是擾民的行為,除了一般證件,居民若有股票、保險等住址也要跟著改,擔心權益受損,尤其,三豐路1到353號被迫改為源豐路,原三豐路被豐中路取代,路名被奪取,可能造成混淆及郵差困擾,建議以指標代替更改路名,還給居民三豐路。

當地鄰長李玉錦表示,開會時即反映市府要改路名應通知所有住戶,質疑三豐路都快百年歷史了,有什麼好改的?豐西里長張英隆則表示,當時民政局派員到家裡溝通道路改名事宜,即要求市府應召開里民會議溝通,但市府一意孤行,不採納民意。

立委江啟臣及市議員張瀞分也到場聲援居民,質疑市府改路名程序不完備,要求市府尊重民意,並針對改路名或以指標方式指引用路人兩方式進行評估。

相關影音

豐原區三豐路居民以行動劇及踩街方式柔性表達拒改路名訴求。(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區三豐路居民以行動劇及踩街方式柔性表達拒改路名訴求。(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區三豐路居民踩街表達拒改路名訴求。(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區三豐路居民踩街表達拒改路名訴求。(記者歐素美攝)

居民找來布袋戲演出豐原的歷史。(記者歐素美攝)

居民找來布袋戲演出豐原的歷史。(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區三豐路居民連署反對道路改名。(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區三豐路居民連署反對道路改名。(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