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開心農場 「鄰居感情」大豐收

興隆公宅城市農產自5月底落成後,住戶踴躍認養菜園,甚至開始嫌場地太小,種出來的菜不夠家人吃。(記者黃建豪攝)

興隆公宅城市農產自5月底落成後,住戶踴躍認養菜園,甚至開始嫌場地太小,種出來的菜不夠家人吃。(記者黃建豪攝)

2016/07/16 17:13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推動田園城市農園計畫,今年加碼開放市有空地也可提出申請。位於文山區的興隆公宅不僅是北市首批落成的公宅,也是今年度第一個建置完成的屋頂農園,並在今天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住戶李小姐表示,參加城市農園最大的收穫,就是能種出鄰居的感情。市議員簡舒培也認同,鄰居間藉由這種方式培養的感情,是市政府不管花再多錢都做不出的。

產業局表示,今年共計畫24處田園城市農園,目前申請案件計13處,8處位於屋頂,5處位於平地,預計可提供400個認養單位,要年底前全數完工啟用,除了能提供更多市民參與都市農耕樂趣的機會外,屋頂菜園更是降低都市熱島效應的好方法,可提高綠化面積降低屋頂樓板溫度,減少屋頂樓層冷氣需求,以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提出興隆公宅城市農園申請的明義里里長仇世屏指出,城市農園是採架高行設計,可解決過去空中花園造成許多大樓屋頂發生防水層破裂、滲水等問題,且實測發現,屋頂上沒有菜園的地點,溫度會比有菜園的地方高出約2度,證明菜園確實能降低樓頂的溫度。

興隆公宅大樓分為A、B兩棟,每棟各種有76個單位的農園,合計共152個單位(換算面積約820平方公尺),其中規劃132個由住戶個人認養,其餘20個單位為公田,由鄰居間共同耕作,農園5月底建置完成,目前已全數認養完畢,種有九層塔、香菜、蔥等作物,已陸續進行過採收。

住戶李小姐表示,城市農園最重要的是能種出鄰居間的感情,過去鄰居原本都不認識,甚至連同層住戶之間都不見得有接觸,但透過認養菜園,彼此有機會接觸後,不僅分享種菜心得,還共創了社群群組,相約一起騎腳踏車等,這是最大的收穫。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代表市府出席成果發表會,承諾將以興隆公宅作為示範處,未來台北市所有公宅的屋頂板都將比照辦理城市農園,甚至會持續推廣進學校等教育單位。

興隆公宅城市農園下午舉辦成果發表會,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代表市府前往參觀。(記者黃建豪攝)

興隆公宅城市農園下午舉辦成果發表會,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代表市府前往參觀。(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