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農繳公糧質疑磅秤不準 農會:願接受第三方調查

新竹縣湖口鄉農會穀倉因移建而暫停運作,農民轉而到新豐鄉農會穀倉繳公糧,但近日卻有農民向縣府政風處等單位陳情,質疑地磅不準。圖為稻農開割稻機收割稻作,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新竹縣湖口鄉農會穀倉因移建而暫停運作,農民轉而到新豐鄉農會穀倉繳公糧,但近日卻有農民向縣府政風處等單位陳情,質疑地磅不準。圖為稻農開割稻機收割稻作,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2016/07/14 22:46

〔記者廖雪茹/新豐報導〕新竹縣湖口鄉農會穀倉因移建而暫停運作,農民轉而到新豐鄉農會穀倉繳公糧,但近日卻有農民向縣府政風處等單位陳情,質疑地磅不準?此事引發農民們議論紛紛;對此,新豐鄉農會表示,已再做檢驗並校正,願意接受第三公正單位的調查、建議;縣府農業處則說,明天(16日)將會同農委會農糧署和消保官等單位再現勘查明。

有湖口鄉農民陳情,一期稻作收割,日前載穀到新豐鄉青埔村的穀倉繳公糧,其1甲半的水稻,過去都收成1萬台斤左右,但磅量後只有5、6000台斤,落差很大,事後才驚覺不對勁。

縣府農業處農糧科表示,經農糧署北區分署新竹辦公處的初步了解,陳情的農民在繳穀時,當場沒有意見,但事後聽人說「新豐鄉農會的磅秤曾經不準哦!」等訛語,便跑去向農會表達異議;但當時正好有農民繳穀,農會請其先到一旁的輾米廠磅過,再回來磅,結果反而農會秤得比較重。

新豐鄉農會總幹事鄭旭凱表示,為公平起見,農會在收購公糧前,於6月15日聘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認可的度量衡公司檢驗地磅,之後接獲農民對地磅有疑慮,為取信農民,7月11日再次檢驗,結果誤差極大值為正負250公斤,確實比一般正負3、50公斤多。

對於湖口農民要求應該補償誤差,鄭旭凱說,因誤差值是隨重量而增減,且無法斷定是正還是負;對於湖口農民的質疑,農會坦然面對,也願意接受第三公正單位的調查和建議;農民若不放心,可先到他處磅過再送進來比對。

湖口鄉農會總幹事呂學城則說,約有10來名農民,向農會反映繳公糧過磅有疑慮。湖口因舊穀倉位在住宅區,已不適用而暫停,今年初另覓地在台1線三元段旁新建,預計明年1期收購前將完工啟用,因此施工期間請鄉內農民到鄰轄繳公糧。

農糧科說,預定明早會同相關單位現勘了解,也會向檢驗單位調閱資料,再研議處理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