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擱淺海龜存活率僅兩成 獸醫嘆:人類是最大天敵

墾丁海龜屢遭網死。(資料照,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海龜屢遭網死。(資料照,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6/06/28 11: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長期救護及收容海洋生物,進行傷病海龜的收容與野放。據館方統計,今年1月到5月底,台灣的海龜擱淺通報已逾百件,主要是廢棄魚網纏繞,其他為魚鉤、船隻螺旋槳傷害、誤食垃圾,海生館獸醫表示,擱淺海龜的存活率只有2成,感嘆「海龜最大的天敵就是人類。」

綜合媒體報導,據海生館統計,台灣海龜的擱淺通報數量以驚人速度上升,從前年70多件、去年100餘件,到今年未滿半年就已超過100件。

海生館獸醫李宗賢說,這2年擱淺海龜通報數超過百件,主要是廢棄魚網纏繞,其他包括魚鉤纏繞、船隻螺旋槳傷害和誤食垃圾,都是擱淺海龜常見的樣態,發現時大多早已死亡多時,經救治後存活者僅占2成,傷病海龜後肢體嚴重受傷無法野放者,就在收容所終老。

李宗賢表示,全世界海龜共有7種,台灣海域可見5種:綠蠵龜、欖蠵龜、赤蠵龜、玳瑁及革龜;雖然牠們都被列為瀕臨絕種物種,並受到法律保護,但諸多人為因素直接或間接造成海龜傷亡,這3年來海龜通報擱淺數量年年成長,值得各界深思。

李宗賢呼籲民眾,減少使用一次性垃圾,盡量使用環保餐具、水壺及環保袋等,當發現受傷海龜時,儘快撥打118通報救援,就能讓海龜健康長大。

擱淺海龜已無生命跡象(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擱淺海龜已無生命跡象(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