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罷工暫平息 資深人員憂依法規仍會有爭議

這次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華航空服員的罷工抗爭行動結束,今天已經全面恢復正常。(記者姚介修攝)

這次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華航空服員的罷工抗爭行動結束,今天已經全面恢復正常。(記者姚介修攝)

2016/06/26 18:25

〔記者姚介修/桃園機場報導〕許多飛行員及空服員對於這次桃園工會罷工提出看法,他們說,其實台灣航空界的競爭本來就很困難,票價和航線民航局都要管,工時及休息的規定都是依照台灣的民航法規,而民航法規就是依照美國聯邦飛航總署的規定以及國際民航組織的規範來制定。

有飛行員指出,這些法規上的休息時間是有經過醫學實驗得來的數據,為的就是維護飛航安全,以目前民航局訂定民航法規來看,已經獨厚空服員,飛行員的休息時間是以飛行時數計算,但是空服員則是以工作時數計算,某些情況下空服員休息時間比飛行員多,難道飛安的維護空服員比飛行員重要。

   

幾位資深航空人員也指出,這次華航抗爭事件,所謂的工作津貼其實就是「誤餐費」,以華航差旅費每小時2美元(如果簽署84--1條款的是每小時3美元)的誤餐費,基本上就是把國定假期及相關休假的貼補計算進去,然後再加上保障的飛行津貼,即使在外站睡覺,津貼仍然計算,有什麼工作有這樣的計算方式,這個還不包括飛行津貼。

   

空服員抗爭表示要符合勞基法,如果真的要完全符合勞基法,未來就是只要航線超過3小時的航程,華航就必須讓這一整組的空服員住在那個國家,就是需要更多的空服員把飛機飛回來,而這些已經在國外休息的空服員在離開台灣關艙門的一刻就開始領旅費喔,所以在外站住的愈久領得愈多。

    

資深航空人員說,以目前華航對7項抗爭訴求照單全收來看,華航自今年7月開始,只要參加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的空服員就可以支領每小時4美元的差旅費,由於住外站的機會倍增,那在台灣的休假天數就變少了,所以工會要求每個月要休8天,每季休30天,每年要休123天絕對辦不到,華航至少要再召600人以上才能打平,即使全薪買也買不回不足的休息天數,更達不到工會要求,也不符合勞基法。

   

許多華航機組員私下表示,華航總部搬到桃園,其中也有少部分原因就是民航局的疲勞管理規定,以前因為總公司在台北,所有組員就在松山機場報到,現在總部搬到桃園機場,當然就是在桃園報到,因為在疲勞管理的框架下,只有在桃園報到才能增加有效運用規定的服勤時間,但雖然報到改地點,公司仍然提供交通車接送。

有飛行員透露,自從公司搬到桃園機場這麼多年來,除了部分空服員仍決定在台北報到之外,所有的人都是桃園機場報到,這次董事長也同意工會在松山機場報到,相較之下,難道我們這些住台北或桃園以外城市在桃園總部報到的都是傻瓜,公司搬家就是到公司報到,不能因為習慣提出要求,他們也認為航空業屬於特殊行業,永遠不可能符合勞基法,這次的妥協在未來勢必有更大的挑戰,因為所有的人都有他們的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