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生物真多樣!國內新發現「明透翅蟋螽」現蹤

「明透翅蟋螽」遇到驚嚇會極力張開翅膀呈威嚇狀。(圖由金管處提供)

「明透翅蟋螽」遇到驚嚇會極力張開翅膀呈威嚇狀。(圖由金管處提供)

2016/06/24 22:09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福爾摩沙生態有限公司張永仁研究團隊進行昆蟲普查與拍攝,分別在太武山區及烈嶼地區觀察到國內新的物種「明透翅蟋螽」族群。

金管處指出,明透翅蟋螽是中國華南各省廣泛分布的昆蟲,但網路資料照片相當罕見,尤其是生態照更付之闕如;張永仁團隊在金門拍攝到的生態照,包括成蟲、若蟲與威嚇狀,樣貌齊全,不僅是國內首次亮相,也為金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留下珍貴的紀錄。

金管處表示,蟋螽是大眾比較陌生的昆蟲,與蝗蟲、螽斯、蟋蟀同屬於直翅目昆蟲,因外觀與蟋蟀、螽斯各有相當近似的特徵,中文名稱才被叫做「蟋螽」。

金管處指出,這類的昆蟲種類相當少,目前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於「TaiBNET」(台灣物種名錄)中的記載,國內僅有二種蟋螽,但不包括明透翅蟋螽。

金管處指出,大多數蟋蟀、蝗蟲或螽斯,遇到驚嚇都會立即用粗壯的後腳先跳躍逃避,接著就張翅飛離現場;明透翅蟋螽雄蟲頗有大將之風,當牠受到驚嚇時,常會瞬間將四片翅膀極力向外張揚,讓體積變大,這是一種宣示「不好惹」的有趣生態行為。

金管處指出,若有機會夜晚在樹林遇到牠們,不妨 吹口氣嚇嚇牠們,如果運氣好,說不一定就能看見這種「武裝自己」奇特的揚翅姿勢。

雄性「明透翅蟋螽」。(圖由金管處提供)

雄性「明透翅蟋螽」。(圖由金管處提供)

快要變成成蟲的「明透翅蟋螽」。(圖由金管處提供)

快要變成成蟲的「明透翅蟋螽」。(圖由金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