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行動生態館 孕育生態小達人

彰化市中山國小行動生態館,蝴蝶成群飛舞,是小朋友學習跟自然和平共存的樂園。(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中山國小行動生態館,蝴蝶成群飛舞,是小朋友學習跟自然和平共存的樂園。(記者張聰秋攝)

2016/06/01 21:5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你知道什麼叫做琉球三線蝶、斜蚊夜盜蛾嗎?還有斯氏紫斑蝶過境八卦山的季節嗎?這些大人們都不太清楚的自然奇景,對彰化市中山國小的小朋友來說卻是如數家珍,一看到昆蟲棲息在樹叢裡的身影,小朋友都能迅速又正確地說出牠們的名稱,自然知識懂得很多,堪稱校園裡的生態小達人。

而造就小朋友變成生態小達人的知識庫,除了老師之外,同時來自校園教室外走廊和花園草坪區,擁有1座充滿綠意和生機的開放式行動生態館。

甫落幕的今年彰化縣動植物辨識比賽,中山國小低、中、高年級代表隊,表現一鳴驚人,共奪下2個第1名、2個第2名、2個第3名佳績,獎項很多,拿下第2、3名獎項的問題並非出在寫不出植物名稱,而是因為寫錯字被扣些微分數而,才與第1名擦身而過。

校長王春堎表示,學校老師和行動生態館是小朋友汲取自然知識的泉源,靈魂人物來自校內3位級任老師黃素娥、張惠足、陳雅華,3人熱愛自然生態,經常向生態專家、精誠中學生物科老師李志穎請益,充實自然知識,小朋友從老師的身上學到許多課本上沒有的自然常識,對植物和昆蟲生態認識,從生疏、熟悉,還能上得了競賽舞台,原因不外乎是校園裡有座獨特的行動生態館。

喜歡與大自然為伍的級任老師張惠足,多年前開始在教室外面佈置行動生態館,陳列各式各樣的動植物圖鑑和生態觀察箱,讓學生從早上上課到傍晚放學,隨時都能觀察到琉球三線蝶、斜蚊夜盜蛾與雙線斜蚊天蛾等,還有一些平常不容易發現的毛毛蟲變身秀,小朋友天天可以跟昆蟲為伍,可以捉蝴蝶與蝴蝶玩耍,學習如何與動物和平共存,如何愛惜動植物的生命。

二年級小朋友王子濬說,蝴蝶飛過他眼前,他一眼就能認出是斯氏紫斑蝶。四年級小朋友曹珮蓁和五年級小朋友廖胤辰都說,行動生態館和參加動植物辨識比賽,讓他們愛上生態教育的課程,喜歡接觸大自然。

相關影音

中山國小小朋友從低年級時開始接觸自然生態科學,造就不少生態小達人。(記者張聰秋攝)

中山國小小朋友從低年級時開始接觸自然生態科學,造就不少生態小達人。(記者張聰秋攝)

教室走廊外陳列各式植物圖鑑,還有動物棲息的觀察箱。(記者張聰秋攝)

教室走廊外陳列各式植物圖鑑,還有動物棲息的觀察箱。(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