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軌原因? 台鐵局長:疑軌道養護未依規定

立委蕭美琴(右)到場對台鐵局提出質疑,台鐵局長周永暉則說,初步了解可能是軌道養護沒有照程序。 (記者花孟璟攝)

立委蕭美琴(右)到場對台鐵局提出質疑,台鐵局長周永暉則說,初步了解可能是軌道養護沒有照程序。 (記者花孟璟攝)

2016/06/23 12:46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鐵花東線在花蓮東里、富源段,1個月內二度發生列車出軌意外!台鐵局長周永暉則說,目前調查作業仍進行中,惟初步懷疑出軌前1天的平交道養護工程進行「降軌」時,工務段未遵守酷暑時期軌道養護的相關程序規定。

他說,酷暑時期的軌道養路是養路標準中更高一層的標準。當軌道有擾動,包括「降道」、「整碴」、「密合」等都有一定規定,這次前一天養護後,確實還需進一步防範,待行保會調查報告出爐後,包括台鐵花蓮工務段、台東工務段及鐵路局工務處長都會予以行政處分;而這次事故後也將展開台鐵的軌道總體檢。

立委蕭美琴上午通車前特別到現場關心,蕭美琴說,花東線1個月內發生2次的出軌「非同小可」!希望台鐵局做出詳細調查,不管是氣候、還是養護程序不周延,希望台鐵將所有環節查證清楚之外,她更要求應該有「公正第三方」單位來作檢視。

她強調,暑假要到了,氣溫高溫的因素無法改變,但如果造成影響旅客安全,就是台鐵局的責任!此外,蕭美琴也質疑,出事的軌道是否磨損太厲害導致事故也應釐清。

周永暉強調「事故後將進行軌道總體檢」。他說,台鐵行管會有很多專家,包括台大、成大的教授,屆時將一起進行;而軌道體檢有幾個部份,因軌道是一個力學結構,承受列車造成的垂直壓力、橫向水平壓力、軸壓力等等,加上鋪設鐵軌時的資料、以及整個軌道線型都得重新計算。

對於軌道磨損是否過度,周永暉說,普悠瑪通行花東線,在某些彎道路段確實磨損較快,而當鋼軌磨損到14毫米就需整根抽換,強調台鐵局有日檢、月檢,每次都會將問題重新檢視。

相關影音

富源段列車出軌,造成鐵軌扭曲斷裂。(記者花孟璟攝)

富源段列車出軌,造成鐵軌扭曲斷裂。(記者花孟璟攝)

富源段列車出軌,造成鐵軌扭曲斷裂,初步懷疑軌道養護未依規定。(記者花孟璟攝)

富源段列車出軌,造成鐵軌扭曲斷裂,初步懷疑軌道養護未依規定。(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