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螺絲業人力荒 林致賢:升遷透明化、建立獎懲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今天舉辦「群聚產業講座」,岡山地區螺絲業中高階主管到場聆聽。(記者蘇福男攝)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今天舉辦「群聚產業講座」,岡山地區螺絲業中高階主管到場聆聽。(記者蘇福男攝)

2016/06/21 21:25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岡山地區螺絲業缺工十分嚴重,為協助業者留住人才,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今天舉辦「群聚產業講座」,講師林致賢指出,解決螺絲產業人力荒,首重建立透明化升遷及獎懲制度,讓資深師傅「放心」,願意經驗傳承給年輕世代。

今天前來聽講的螺絲業者,包括安拓實業人資課長陳吟俐、舜倡發企業廠長林俊良、瀛新企業副理林怡斌、慶達科技副廠長呂偉榮、長益螺絲公司特助陳韋勝等中高階主管。

業者不諱言,公司目前面臨嚴重缺工問題,他們內心都背負著「年輕人教不會」、「老師傅不願意教」,甚至是「員工到任沒多久就落跑離職」等壓力。

強鑫工業總經理李忠賢說,螺絲業雖有「錢」景,但因工作環境高溫、吵雜,空氣瀰漫濃厚油氣味,導致社會新鮮人興致缺缺,甚至上班沒幾天就不告而別。他表示,該公司目前有80多名員工,還缺數名基層操作員,「積極徵人中」。

畢業於澳洲雪梨大學經濟系的長益螺絲第二代接班人陳韋勝則指出,他學成歸國後,進入螺絲產業1年半,發現螺絲業目前面臨的問題是,資深操作員不會教,導致傳統產業不易經驗傳承。

林致賢建議業者,公司內部首要建立完善、透明的升遷及獎懲制度,他舉例,台南有家金屬加工業者購入半自動化機器,打算將每日鑽孔產品從500個增加到1000個,沒想到此舉引發老師傅不滿,產能跌到1天只生產300個,後來業者提出完善的獎勵及升遷制度,獲得老師傅信任,深信自己不會被裁員,工廠產能才大幅提升。

針對目前螺絲產業缺工問題,岡山就業中心主任李玫臻表示,主因出在年輕人對傳統產業認知不足,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將積極推動傳產人力優化,6月28日將在南科高雄園區國際會議廳舉辦一場「順應未來趨勢,策動人力轉型」講座,安排華毅集成公司執行長吳思慧主講,相關訊息可電洽(07)622025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