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種路燈一照...稻子竟然無法結穗

員山鄉鈉氣燈讓稻子晝夜不分結不成穗(記者簡惠茹攝)

員山鄉鈉氣燈讓稻子晝夜不分結不成穗(記者簡惠茹攝)

2016/06/21 14:55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員山鄉公所為提昇道路安全,使用「鈉氣燈」作為路燈使用,但卻造成夜晚光害,光照範圍的稻子無法結穗。員山鄉長江永和表示,未再檢討如何顧及交通安全與農作物生長。

宜蘭縣水稻育苗技術協進會理事長王得利,手指著員山鄉內深溝路附近的農田,他表示過去路燈都是用日光燈,沒有發生過稻子光害問題,但是自從路燈改成鈉氣燈以後,對農作物造成嚴重的光害。

王得利說,只要夜晚稻子被燈照到,就會晝夜不分而結不成穗,最明顯的地方就是有遮蔽物擋住光線的農田,一整排都結得出穗,一支路燈大概會影響十幾坪的農地,希望可以選擇不會影響植物生長的路燈,才能達到雙贏。

員山鄉長江永和表示,近幾年慢慢汰換日光燈,將路燈改成鈉氣燈,原因是過去日光燈光線不夠,民眾反應晚上看不清楚,經過農友反應才知道原來會對稻米、絲瓜等農作物造成影響,目前已經換掉8支,但是一支鈉氣燈造價七千元,全鄉共有八千多支,若要全鄉更換,對公所是很大的負擔,未來會繼續研究如何找到兩全其美的辦法,既不影響用路安全,也兼顧農作物生長。

縣府工務處表示,目前沒有針對路燈的使用類型有規範,而鈉氣燈的流明度比日光燈、水銀燈還強,亮度更亮,所以才會造成植物晝夜不分,會請燈具廠商注意這個問題,如何防止植物因照明產生的光害,或許可以加裝設施例如燈罩減弱燈源對他的影響,但還是要兼顧行車照明的安全性。

相關影音

員山鄉新換路燈造成嚴重光害問題。(記者簡惠茹攝)

員山鄉新換路燈造成嚴重光害問題。(記者簡惠茹攝)

員山鄉鈉氣燈讓稻子晝夜不分結不成穗。(記者簡惠茹攝)

員山鄉鈉氣燈讓稻子晝夜不分結不成穗。(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