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融合式公園「掛蛋」 建設局長:已針對9公園設計

市議員賴佳微催生融合式公園,希望孩子能在公園留下笑容,拉近彼此的距離。(記者黃鐘山攝)

市議員賴佳微催生融合式公園,希望孩子能在公園留下笑容,拉近彼此的距離。(記者黃鐘山攝)

2016/06/13 21:08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尚無保障身障兒童遊戲權的融合式公園,市議員賴佳微13日在議會質詢時,除要求市府建設局儘速在公園設置融合式設施,並期望2年內台中能出現全台第一座融合式公園。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已針對9公園,規劃12感官設施,預計2年內完成。

賴佳微指出,發展融合式公園,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已有多年經驗。新加坡也從2年前開始發展融合式公園,目前已有3座,未來預計會完成10座。國內方面,台北市則從去年開始規劃了包含多功能握力架、安全翹翹板、無障礙鞦韆組、生態池眺望台療癒亭、球形攀爬架及共融式旋轉香菇等融合式遊具。

她又說,台北市在身障團體與民意代表的努力下,強調年底前會選一處交通便利的公園,設置第一座融合式遊具作為示範點。明年預計要在12個行政區中,找尋6處公園設置融合式遊具。相較之下,台中市在保障身障兒童遊戲權的努力,不只落後美、日、星等國,也輸給台北市。

賴佳微表示,一個進步的城市應該擁有「融合式公園」,它不只提供融合設施,還要有讓身障父母能帶著健康的孩子、行動不便的長輩帶孫子一起玩的設施。這樣的公園不只還給身障孩子的遊戲權,更要讓每個孩子都能在公園留下笑容,拉近彼此的距離。希望台中在2年內能有全台第一座融合式公園。

對此,黃玉霖表示,目前已針對台中市9公園,規劃12感官設施,以提供身障孩子多元化的感官體驗,預計2年內完成。此外,針對傳統兒童遊具,市府也會參考台北市政府,研議把它改成也能提供給行動不便及身障兒童使用的無障礙遊具,讓他們也能享有公園設施的權益。

「12感官」是奧地利教育學家魯道夫.史坦納發展出來的學說,不同於一般人所熟知的五感,在華德福教育理論中將人的感官發展分成3個階段、12種感覺。包括初階感官的:觸覺、生命覺、自我移動覺、平衡覺。中階感官:嗅覺、味覺、視覺、溫度覺。高階感官:自我覺、思想覺、語言覺、聽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