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吃粽 食藥署教你注意五撇步

  營養師提醒,一顆粽子熱量高達 400至600大卡,建議一天一顆為限,或可與他人分食,且盡量少用沾醬,享受天然風味。(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營養師提醒,一顆粽子熱量高達 400至600大卡,建議一天一顆為限,或可與他人分食,且盡量少用沾醬,享受天然風味。(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2016/06/09 15:41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端午節連續假期,許多民眾都會吃粽子應景,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選購粽子時5個小撇步。

撇步一:仔細閱讀包裝標示。民眾於店家購買包裝完整的粽子,務必選擇信譽良好及衛生的店家購買,並且仔細閱讀包裝上的食品標示,應注意有效日期、內容物、營養標示、廠商資訊等資料。

撇步二:留意店舖環境衛生。若是購買店鋪自己包的粽子,則要留意店舖的環境衛生情況,像是盛裝粽子之容器、工作檯面、天花板及地面四周環境應整潔乾淨。不要購買來歷不明、發出異味、包裹不妥當或外觀異常,如:外表有破損、內容物外漏、內部黏稠呈絲狀的粽子。

撇步三:仔細選購配料外觀。喜歡自己動手包粽子的民眾,在選購乾貨配料時,要注意不購買來源不明的散裝品或未具自然顏色的產品,購買蝦米時,以形體完整、碎屑少的產品較佳,外觀有不正常紅色或色澤太紅的產品應避免購買;購買粽葉時則選購有青草香味之產品,如有嗆鼻味者不要購買;花生在選購和儲存上都要注意是否發霉,因為容易滋生黃麴毒素。此外包粽子時也要注意保持手部衛生,應用洗手液及清水徹底洗手,食材、粽葉甚至棉繩都應徹底洗淨後方可使用。

撇步四:注意粽子保存溫度。購買即食粽子,應購買於溫度60℃以上環境販售之產品,並儘速食用完畢,若買回來的粽子已經冷卻,務必要再次加熱後食用。吃不完的粽子應放在冷藏庫或冷凍庫儲存,冷藏溫度應控制在7℃以下,冷凍溫度則應維持在-18℃以下,才能有效達到保存的目的。

撇步五:適量食用更健康。由於粽子多為高油、高熱量、且纖維含量少、沾醬鈉含量高,不宜餐餐都以粽子果腹,並且搭配蔬菜或清淡的蔬菜湯,加上適量水果增加纖維攝取,沾醬最好能避免使用或減少使用,或是家人之間互相分食,既可減少熱量攝取又可促進家人之間情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