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戲水消暑殺機多 保命防溺靠9招!

炎熱的夏天,常有民眾至溪邊戲水消暑,消防署提醒民眾切記「防溺9大注意事項」。(記者方賓照攝)

炎熱的夏天,常有民眾至溪邊戲水消暑,消防署提醒民眾切記「防溺9大注意事項」。(記者方賓照攝)

2016/06/05 19: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突如其來的大雨,常使溪水瞬間暴漲,導致意外發生。今(5)日新北市坪林山區發生溯溪遊客遭沖走意外,消防署提醒民眾外出遊玩,在河川、溪流與湖泊戲水時,切記「防溺9大注意事項」。

消防署提醒9大安全注意事項包含:

一、不可在已設有「禁止游泳」或「水深危險」等禁止標誌之區域戲水、游泳及從事任何水上活動。

二、溪流水域深淺不一,水溫差別甚大,在坡度大的地區,容易出現急流及漩流,應特別注意安全。

三、水底多為滑溜卵石,在水中行走,應注意免得滑倒。

四、不要在水質不清或受汙染的溪流中游泳;因深潭、野塘、水埤等處,水質多不佳,深度不明,水底雜物多而屬泥沼地,若在該地區玩水,十分容易受傷或陷入泥沼無法自拔而喪命。

五、在水庫下游作水上活動要特別注意水庫洩洪資訊及時間,以免被困在沙洲或被水沖走。

六、遇到大雷雨或地震發生時,應立即離水上岸,往安全處逃避。

七、看到上游山區烏雲密佈或聽到上游傳來隆隆聲響越來越大或看到溪水變色,水面忽然上升,這是山洪爆發前兆,應立即離水前往高處逃。

八、若遇溪水暴漲,被困岩石上或在沙洲中,應保持冷靜,等待救援,找尋一些可助浮且耐衝擊的東西,萬一被沖走,可將物品置於身體下方,以免身體直接被撞傷。

九、若不幸被溪水沖走,身體應仰姿保持腳在前頭在後,以免頭被撞傷;看到前方水面有高浪,即表示水底有巨石,應設法避開,以免撞傷,如遇轉彎處,應游向內彎緩流處,即可順勢上岸。

坪林溪溪水暴漲,溯溪民眾遭沖走。(記者徐聖倫攝)

坪林溪溪水暴漲,溯溪民眾遭沖走。(記者徐聖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