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寫「阿嬤媽媽」讓讀者淚崩…

個性樂觀開朗的鄭丞邑說,他對「媽媽」完全沒有印象,但可以確定的是阿嬤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女人。(記者邱芷柔攝)

個性樂觀開朗的鄭丞邑說,他對「媽媽」完全沒有印象,但可以確定的是阿嬤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女人。(記者邱芷柔攝)

2016/06/01 17:2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這是一個故事,一個真實的故事。12年前,誕生了一位小男孩,這位小男孩生命中有2個重要的女人,一位是素未謀面的越南外籍媽媽,另一位則是陪伴他成長的阿嬤。…這位小男孩就是我。」

屏東東隆國小六年級學生鄭丞邑,在1歲的時候,媽媽就拋下家庭失去聯繫,但阿嬤鄭王淨容用愛補足他母愛的缺口,阿嬤無論頂著大太陽還是颳風下雨的颱風天,都要在清晨備料,販售壽司、關東煮來撐起家計,看在鄭丞邑心底是滿滿的感謝,於是他以「阿嬤媽媽」為題,投稿首屆湯爺爺徵文比賽,讓評審、讀者紛紛淚崩。

「從襁褓時期,這位小男孩的媽媽就離家遠去,不曾在小男孩的成長中盪起一片漣漪。小男孩每天醒來睜開眼睛時,迎接他的總是那副和藹的臉孔;晚上就寢時,親吻他臉頰的也是那副呵護有加的臉龐,這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貴人,…她只是一位市井小民,一位外表毫不起眼的阿嬤。」

「阿嬤對小男孩疼愛有加,喜歡帶著小男孩到台灣各地旅遊,…一張張的照片,是一碗碗的孟婆湯,讓小男孩忘卻生長在單親家庭的孤獨感。…這位小男孩就是我,而這偉大的阿嬤就是照顧我無微不至的阿嬤,老天剝奪了我的母愛,卻給了我另一個更飽滿的『母愛』,阿嬤對我的愛不求回報,她用她畢生的愛來補足我來自不完整家庭的缺口,…她讓我不再因為沒有媽媽而感到遺憾,因為我有一位『阿嬤媽媽』。」

鄭丞邑說,他對「媽媽」完全沒有印象,但可以確定的是阿嬤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女人,阿嬤平常很省錢,但總是讓他三餐無虞,也不用擔心學雜費問題,他會繼續努力唸書,希望未來有份穩定的工作,改善家中經濟。

鄭丞邑從小沒有媽媽,爸爸打零工收入不穩定,全靠阿嬤鄭王淨容一肩扛起家計。

鄭王淨容說,自己書沒有讀很多,所以也沒辦法教丞邑唸書,但丞邑從小就很懂事,功課也不用她操心,甚至還即將拿縣長獎畢業,她看到丞邑的文章後,也忍不住落淚,家裡很少買課外書,湯爺爺的善行讓很多孩子有書可以看,真的很感心。

從民國96年起,湯爾富共捐贈屏東縣近3萬冊圖書,湯爾富在101年去世後由其子女組成「湯爺爺贈書」團隊,延續贈書活動,為了激發學生從顯而可見的「湯爺爺贈書」事蹟,去察覺對默默付出辛勞與愛心的人事物而生的感恩,今年特別舉辦首屆「察覺愛心、感恩有您」為主題的徵文比賽,這次徵文作品約有1200件,湯爺爺團隊聘請雲嘉地區優秀校長與專家進行評選,入選獎項共有212件,鄭丞邑動人心弦的文章被譽為「洋蔥爆表」拿下了徵文比賽高年級組第1名。

鄭丞邑以「阿嬤媽媽」為題,投稿首屆湯爺爺徵文比賽,讓評審、讀者紛紛淚崩。(記者邱芷柔攝)

鄭丞邑以「阿嬤媽媽」為題,投稿首屆湯爺爺徵文比賽,讓評審、讀者紛紛淚崩。(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