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季大遲到? 鄭明典:會有二次入梅

中央氣象局主任鄭明典說,23日曾有一次入梅現象,但北方鋒面系統未能配合夏季風,所以今年尚未入梅。(圖擷自鄭明典臉書)

中央氣象局主任鄭明典說,23日曾有一次入梅現象,但北方鋒面系統未能配合夏季風,所以今年尚未入梅。(圖擷自鄭明典臉書)

2016/05/30 12: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的梅雨季大遲到,恐創下16年來「入梅」最晚的紀錄。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30日)表示,23日曾有一次「入梅」,但降雨連續性卻與梅雨雨季現象不符,所以不算正式入梅,而目前的模式支持,會有「第二次入梅」。

鄭明典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年夏季風肇始的日期很清楚,大約在5月23日前後,來的很正常,很接近氣候平均日期。但因為北方鋒面系統未能配合夏季風,所以不算成功入梅。

鄭明典貼出一張圖表,解釋說圖表中的藍色線是「臺灣夏季風指標」,由負轉正就代表夏季風建立。紅色線是臺灣的「氣旋環流指數」,由負轉正表示有低壓帶或鋒面接近台灣。當藍色線和紅色線同時由負轉正,就是臺灣「入梅」的日期,而23日的確有一次「入梅」。

鄭明典據圖表指出,今年藍色線由負轉正時,紅色線卻是很快的由正轉負,「這是過去很少發生的情況」,5月23日「入梅」後降雨持續性完全不符合對「梅雨雨期」的期待,氣象界普遍不認為這天可稱為「入梅」日,才持續說今年還沒入梅。

那會有第二次「入梅」嗎?鄭明典寫道,目前模式支持會有第二次入梅,時間也可以維持比較久,或許會達到較無爭議的「入梅」標準。

鄭明典臉書全文。(圖擷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臉書全文。(圖擷自鄭明典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