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2高架單軌捷運計畫 南市交通局遭打臉

南市交通局提出兩高架單軌捷運計畫,被台聯陳昌輝打臉。(圖為台北捷運)

南市交通局提出兩高架單軌捷運計畫,被台聯陳昌輝打臉。(圖為台北捷運)

2016/05/19 10:5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針對日前南市交通局公布評估未來將在市區開闢兩條高架單軌捷運路線。台聯南市黨部主委陳昌輝今天打臉交通局指出,許添財市長任內曾規劃一條輕軌路線,仍無疾而終,今朝市府又開出捷運支票,像是「乞丐乞大願」,他請市府先搞定爭議許久的鐵路地下化東移案吧!

陳昌輝表示,台南舊市區屬地狹人稠的擁擠都會型,長久一來在地人生活模式多以自用汽、機車為主要運輸工具,連歷來推行許久的市區公車革新計畫,鼓勵市民多利用大眾運輸的成效仍有限。繼前朝許添財市長任內曾規劃一條市區輕軌路線,任期屆滿沒有下文;今朝市府又貿然大動作提出高架單軌捷運規劃初評案,顯見南市交通局預算花不完。

他質疑交通局寧可有錢發包給相關機構做這種「乞丐乞大願」的交通白皮書初評規畫案,也不願把錢花在現有交通運輸系統改善措施。市府為求政績追趕北高,頻開出夢幻政策白皮書,從縣市合併後大台南連爭議許久的鐵路地下化東移都搞不定,更遑論要效法北高引進輕軌或捷運入府城,提醒市府勿盡做未來會後悔的決策!

陳昌輝表示,由於輕軌規劃本以預定市中心人口密集區作為重要路線計畫,再加入兩條捷運高架化的路線工程,若通案執行則市區最精華的地段勢必面臨一段嚴峻的交通黑暗期,不僅影響周邊生活圈品質,甚而連帶使狹隘的既有路權劃分使用上造成人、車、高架鐵軌三者互相爭奪的狀況,與其不停往陸面開發新建設,不如重新思量地下化工程優勢可減緩後續交通黑暗期的衝擊。

尤其以台南現況街道特性與人口結構觀察,大眾運輸系統建構不該鄉愿的僅以觀光服務為考量,甚至一昧認定投入大量的公用運具建設就必定能改善市區長期壅塞問題,下猛藥不代表久病能被治癒,終究要將問題回歸在地通勤者的核心需求,適切投入有利地方效益的建設與規劃才是上策。

他說,市府投入大量心力狂畫交通藍圖大餅,不如盡速處理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長久的爭議,將現行的公車捷運化與軌道運輸兩者互動連結做好,逐步落實市區交通改革計畫,避免一再妄想利用華麗的交通建設引入,設立嚴苛交通罰則、強力執行拖吊計畫就可達成治本目標,事實上終究無法提升市民使用公眾運輸工具的意願。也在此呼籲台南市的立委們能多替在地民眾爭取福利,勿一心觀望未來市長選戰,台南市民不該再淪為二等直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