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是落難鳥 1個月緋秧雞照顧2週彩鷸

2隻小彩鷸最愛跟在緋秧雞姐姐身邊。(記者劉婉君攝)

2隻小彩鷸最愛跟在緋秧雞姐姐身邊。(記者劉婉君攝)

2016/05/17 17:59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同是天涯落難鳥,出生1個月的緋秧雞,成為僅出生2週的2隻彩鷸寶寶的依靠,小彩鷸常會依靠在緋秧雞姐姐身旁,緋秧雞也會主動張開羽翼,將小彩鷸護佑在身邊,動物之間的情感,讓照顧牠們的台南市野鳥學會志工好感動。

台南市野鳥學會近2個月先後收到民眾送來的緋秧雞蛋及彩鷸寶寶,其中1隻緋秧雞經人工孵育後,目前已有1個月大,健康狀況良好,羽翼漸豐,可以進行漸進式野放訓練。一出生即因跌落地面被民眾撿回的彩鷸寶寶,也在志工細心照顧、及緋秧雞姐姐的陪伴帶領下,順利存活。

學會志工表示,彩鷸屬保育類鳥類,過去從來沒有人工餵養成功的例子,曾有民眾送來小彩鷸,因為失親而整夜哀鳴,不論如何餵食,就是不吃不喝,最後死亡,這次再度接到民眾撿來的3隻小彩鷸,原本也已做好最壞的打算,嚐試各種方法教導彩鷸進食,幸好有緋秧雞的陪伴,有2隻小彩鷸健康成長,總是跟在緋秧雞姐姐身邊,非常可愛。

志工指出,彩鷸理應由鳥爸爸照料,同樣落難的小彩鷸和緋秧雞初相遇時,塊頭比較大的緋秧雞完全無視於體積只有自己一半的小彩鷸,但失去爸爸的彩鷸只想找個依靠,總是會主動靠在緋秧雞身旁,日子一久,緋秧雞也常會主動張開羽翼將小彩鷸一左一右護在翼下,平時緋秧雞姐姐吃蚯蚓,小彩鷸也會跟著一起用餐。

志工說,待小彩鷸羽毛長好,會逐步訓練野放,而為了小彩鷸可以順利成長,在那一天到來之前,會讓緋秧雞陪伴在身旁。提醒民眾,「人類是無法代替親鳥的」,看到雛鳥或鳥巢,不要冒然把牠們帶回家餵養,讓牠們有機會回到親鳥身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