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機由誰管? 前民航局長:不可交由地方政府管理

前民航局長張國政擔任籌備主席的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今天成立。(記者甘芝萁攝)

前民航局長張國政擔任籌備主席的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今天成立。(記者甘芝萁攝)

2016/05/17 15:15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無人機產業越來越夯,但它到底怎麼管?由誰管?台灣目前仍無專法、專章規範。

由產官學界代表共同發起,前民航局長張國政擔任籌備主席的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今天成立,針對無人機爭議較大的管制取締問題,協會將擬訂監管系統,企望透過民間力量,協助政府部門有效管理。

中國遊客去年來台旅遊時操控無人空拍機不慎撞上台北101,引發無人機飛航安全規範疑慮。而民航局也趁勢提出民航法部分修正條文,擬定無人機重量在十五公以上由民航局管理規範,以下則授權地方政府管理。但此案送進立院審議後,卻遭立委批評中央、地方政府權責劃分不清,修法無共識,立院交委會最後建議交通部再行研議、擇期再審。而立院重新選舉後,法案因屆期不連續,民航局需再重提無人機相關法規。

張國政說,無人機的監督管理非常重要,它跟飛機一樣是不能隨便在空中飛;對於原本草案將15公斤以下無人機交由地方政府管理,他今天也說,絕對不可以,地方政府對無人機管理規範知識也不足,且民航局現有人力無法負荷管理,因此需要挹注專業民間單位力量,透過政府委託民間單位協助監管,或許為方法之一。

據悉,民航局近日已針對無人機相關法規再度重啟討論,再參考彙整歐美各國現行做法,針對無人機的規範內容適度修正,不再以「十五公斤」為畫分一刀切由中央或地方管理,而是擴大民航局的管理權力,且量更輕的無人機民航局也擬納管。

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說,無人機的管理及違規取締仍需中央、地方政府一同合作,未來就算都由中央統籌管理,但到底哪裡可以施放無人機,還是需要由地方政府以正面或負面表列的方式公告,違規取締也需仰賴地方政府力量,民航局目前要做的就是先把管理規則項目逐一訂出,讓執法者有所依循。

長榮大學航管系副教授黃泰林表示,目前世界各國對於無人機的相關法規都還在模糊、混亂地帶,「政府想管,但也不知怎管」,美國的無人機法規也還在草案階段,並無正式的執法依據;若由民間單位設立監管系統,在管制和執行上公權力易受質疑,而民航局本身目前的人力也無法負荷取締能量,必須結合地方政府力量,且無人機應用範圍管理,未來勢必得跨部會整合負責管理,但到底由哪個單位領導?都是必須討論的面向。

無人機產業夯,相關同好今天在民航局一同成立「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記者甘芝萁攝)

無人機產業夯,相關同好今天在民航局一同成立「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記者甘芝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