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州廳百年 市府老員工追憶「那些年」...

百年歷史的台南州廳 也是台南人口中的「舊市府」。(記者劉婉君攝)

百年歷史的台南州廳 也是台南人口中的「舊市府」。(記者劉婉君攝)

2016/05/17 07:25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定古蹟台南州廳自1916年落成啟用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現為台灣文學館,但許多台南人仍習慣稱之為「舊市府」,老市府員工回想「那些年,在舊市府工作的日子」,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市府廣場前的升旗典禮及有如員工「定位系統」的V字形記號,還有男同仁都必須輪班的值夜。

台南市文資處發行的雙月刊「聞芝@文資」,五月號「台南州廳百年特輯」出版,文化局主秘林韋旭應邀撰寫「那些年,在舊市府工作的日子」一文,內容講述在舊市府上班時期的故事,也喚起不少人對老市府的回憶。

林韋旭說,1969年至1997年,市府於在原台南州廳辦公,當時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都會在市府前廣場舉辦升旗典禮及做早操,每位員工都必須參加,廣場的地面上畫著密密麻麻、長得像鴿子腳的V字形記號,記號旁還有編號,員工都須按號編號站立,像記號一樣腳跟靠攏、腳尖張開地立正,由人事室一一點名,那些V字形記號就像是員工的「定位系統」。

文化局秘書室主任蔡明泰回想,升旗典禮時如果點名未到,就會被警告,因此,對員工來說,趕升旗比趕上班簽到更重要。

對於升旗典禮,林韋旭還有一個多年未解開的疑惑,他說,因為從小就被教育聽到國歌、國旗歌要就地立正,當時在參加升旗典禮時,他總會好奇,身後圓環來來往往的人車「他們究竟有沒有停下來?」可是卻也從來不敢偷偷轉過頭去確認。

當年,為了夜間辦公室的安全,每位男性員工還必須輪流值夜,平均一年約輪值2次,值夜室就在大門旁的警衛室,平時只有值夜人員才會進入,大多時間門窗緊閉,由於空間不大又不通風,充滿老建築的霉味,夏天的晚上還有蚊子擾人清夢,令人巴不得趕快天亮。

蔡明泰說,舊市府只有前、後兩個出口,市府員工每天上班簽到都會碰面,彼此感情熱絡,現在的市府辦公空間大、出入口又多,各單位分散各樓層,老同事相遇的時間反而變少了。

舊市政府時代的升旗典禮。(記者劉婉君翻攝自「聞芝@文資」)

舊市政府時代的升旗典禮。(記者劉婉君翻攝自「聞芝@文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