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首辦藝術季 挑戰禁忌話題

學生創作大嘴巴搭配網路霸凌語音,探討網路霸凌現象。(記者蘇孟娟攝)

學生創作大嘴巴搭配網路霸凌語音,探討網路霸凌現象。(記者蘇孟娟攝)

2016/05/16 20: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興大學學生為一新「以農立校」的印象,雖沒有藝術學系,主動自力籌辦首屆「藝術季」,部份裝置藝術作品更挑戰禁忌話題,包括在興大知名綜合大樓設置「迷宮」,象徵人生總有遇到迷惘時刻,只要懂得轉彎,就可以看見出口及探討網路霸凌現象等作品,展現興大人的人文關懷及隱藏的創作能量。

中興大學學生包括林昱宏、藍巧芸、張李得等人,有感於興大雖沒有藝術科系,但校內人才臥虎藏龍,只是欠缺被看見的機會,學生自行聚集,希望能在興大創辦「藝術季」活動,讓各界看見興大人的人文能量。

起初不少人倍感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學生積極辦說明會,招募到80名志同道合者參與,更獲學校認同,提供雲平樓空間讓學生造夢,今日成功推出興大首屆藝術季。

興大藝術季獨特之處是不找校外表藝團體到校內展演,純以興大人的創作出發,首屆以「凡值」為題,盼傳達即使是平凡者都有其存在的價值。

其中不少裝置藝術作品挑戰禁忌,包括綜合大樓中庭內的「迷宮」作品倍受矚目,藝術季策展人林昱宏說,綜合大樓因發生多起墜樓意外而聞名,創作者利用色彩柔和的布料佈置出迷宮,盼讓參觀者走進摸索出路,體會到人生就像走迷宮,難免會遇到困難阻礙,但只要轉個彎、換個方向,一定能看到出口,不要輕言放棄。

部份學生看到作品了解意涵後,也倍感發人深省,水保系一年級的黃姓學生肯定作品有助啟發人去正向思考。

另有學生繪製出數十個嘴部特寫畫面,搭配電腦播放謾罵言語,探討網路霸凌現象及假人頭上的鐵絲懸掛各式垃圾組成的「氣球」,表達破壞環境惡果最終將由人類自己感受,呼籲愛惜環境等。

另有「晚安俱樂部」邀學生寫藉寫「遺書」的過程,省思觀看自己的生命價值;藝術季系列活動另有繪畫咖啡廳、故事酒吧、草地野餐等。

興大校長薛富盛肯定學生自發推出藝術季的創意與動力,未來學校也會挹注資源協助學生代代辦理。

興大藝術季在綜合大樓中庭設「迷宮」,盼鼓勵學生迷失方向時只要轉彎,就能看見出口。(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藝術季在綜合大樓中庭設「迷宮」,盼鼓勵學生迷失方向時只要轉彎,就能看見出口。(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