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問政初體驗 議員現場指導趣味多

南陽國小部分學童則坐在官員席備詢。(記者歐素美攝)

南陽國小部分學童則坐在官員席備詢。(記者歐素美攝)

2016/05/16 14:3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28名南陽國小6年級學童今天上午到舊台中縣議會進行議會問政初體驗,小朋友分別扮演市府官員及議員進行問政模擬,「國中會考為什麼一直改」及「詐騙刑罰太輕」等都是學生關心的問題,市議員謝志忠則現場指導「議員們」該如何窮追猛打,笑稱「議員的職責就是不能讓官員太輕鬆,以免質詢時官員打瞌睡」,為學生上了一堂公民教育課。

南陽國小6年級學童今天上午到舊台中縣議會模擬議會問政,有人扮演市長、各科室局處長,有人則飾演議員,在正式宣誓後,展開質詢。「為什麼國中會考一直改?」、「豐原區為什麼沒有捷運?」、「詐騙刑罰太輕」等都是小朋友關心的議題,小朋友第一次上場問政,有人怯生生的,支支吾吾,有人則頗具大將之風,不滿意官員答覆,要求市長撤換局長,其中扮演市長的陳敬升,問答不疾不徐,有條有理,連謝志忠也稱讚「將來大有可為」。

教育局表示,為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落實開放政府理念,市府領先各縣市成立青年事務審議委員會,簡稱「青年議會」,由於青年議會以高中以上學生為主,為了向下扎根,讓小朋友了解什麼是議會及什麼是政治,最近由豐原、南陽、富春國小及豐南國中等辦理公民教育融入課程,配合青年議會開議方式辦理「議會參訪」及「模擬議會」,進行公民教育。

市議員謝志忠平日就擔任南陽國小的愛心導護爸爸,今天並到場坐鎮指導學生如何問政,並教導學生正確的議事規則,謝志忠說,「議員的職責就是不能讓官員太輕鬆,不然質詢時官員可能會打瞌睡」,還告訴學生,擔任官員絕對不能問「議員,你還有什麼要問的嗎?」真實呈現問政犀利的一面,讓學生大開眼界。

相關影音

市議員謝志忠到場坐鎮指導南國小學童如何問政。(記者歐素美攝)

市議員謝志忠到場坐鎮指導南國小學童如何問政。(記者歐素美攝)

南陽國小學童宣誓後開始扮演「議員」。(記者歐素美攝)

南陽國小學童宣誓後開始扮演「議員」。(記者歐素美攝)

南陽國小學童扮演市府官員上台答詢。(記者歐素美攝)

南陽國小學童扮演市府官員上台答詢。(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