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提降護照規費 外交部:成本高不宜調降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副局長鍾文正表示目前成本是每本1361元,現在的收費已經是自行吸收成本,護照規費不宜再調降。(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副局長鍾文正表示目前成本是每本1361元,現在的收費已經是自行吸收成本,護照規費不宜再調降。(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2016/05/12 17: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日前於立法院表示,希望換發護照費用由新台幣1300元調降至1000元,當時外交部常務次長李澄然表示「還算合理」。不過外交部今天(12日)改口,領事事務局副局長鍾文正表示目前成本是每本1361元,現在的收費已經是自行吸收成本,若調降至1000元國庫可能短收6億元,因此護照規費不宜再調降。

綜合媒體報導,外交部務次長李澄然日前面對立委提議護照規費降價,表示「還算合理」;不過領事事務局副局長鍾文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護照規費不適合再降價。鍾文正更指出,目前護照一本的成本是1361元,收費1300元已是自行吸收成本,如果調降至1000元,國庫可能會短收6億元,甚至影響國家行政運作。

鍾文正進一步解釋,向中央印製廠購買每本護照就500元,加上領務局製作護照人力、行政人員及設備耗材等等,直接成本就800多元,另外還有領務大廳及駐外人員處理的間接成本。鍾文正表示,2013年資料顯示,每本護照成本費用達1361.78元,領務局還自行吸收61元。鍾文正強調,處理護照的費用有些並不再領務局預算內,若再加上去可能領務局1年預算要達20億元。

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瑞士等先進國家的國民所得是台灣的2到3倍,護照規費也是台灣護照2到3倍,鍾文正表示,台灣護照規費和各國相比相對合理,並沒有費用過高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