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士節前夕 綠委:血汗醫護未改善

立委林淑芬表示,醫護人員血汗狀況未改善,圖為在國際護理師節前夕,為恭醫院表揚7名護理楷模。(記者鄭鴻達攝)

立委林淑芬表示,醫護人員血汗狀況未改善,圖為在國際護理師節前夕,為恭醫院表揚7名護理楷模。(記者鄭鴻達攝)

2016/05/11 14:24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明天是護士節,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與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召開記者會指出,護理人員去年適用「勞基法」,法定工時今年起縮短為單週40小時,但仍有78%護理人員工作超時,甚至有人每週工作90小時,而醫院為節省成本,隨意變化排班型態,血汗情況未改善。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指出,根據今年二至三月調查,78%的護理人員每週工時超過40小時,平均為46.6小時,最高者達90小時;其中以區域醫院超時最為嚴重,平均達47小時,門診最高平均為48.3小時,幾乎每天加班者高達68.7%。

盧孳艷說,這些加班的護理人員,僅29.2%獲得加班費,近5成被醫院要求累積時數,但在一定時間內得結清的狀況下,護理人員只能將時數賣給醫院,平均時薪僅146.9元,不僅扭曲勞基法休息制度,也未給予薪資補償。

林淑芬表示,要對資方課責,不能只靠醫院的自主管理,最重要是勞動部要「硬起來」,確實執行勞動檢查,且勞檢時應請工會、專家學者或基層戶理人員陪鑑,落實勞檢目的。

勞動部職業安全署副組長張國明回應表示,去年醫療單位勞檢共2770場次,違法比例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今年也會持續進行專案勞檢,保障醫療人員權益。張也說,由於勞檢不易查出隱形工時,呼籲醫護人員主動檢舉。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