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手疑介入院長選舉 評議員齊聲反駁

以中研院前副院長劉翠溶為首的評議員今天發出聲明,駁斥外界對於黑箱遴選的傳言,並強調遴選過程中的每項決定與每張選票,皆為評議員秉持專業與對中研院期望所做,不容質疑。(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以中研院前副院長劉翠溶為首的評議員今天發出聲明,駁斥外界對於黑箱遴選的傳言,並強調遴選過程中的每項決定與每張選票,皆為評議員秉持專業與對中研院期望所做,不容質疑。(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03 23:42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近日來對於中研院新任院長遴選過程,各界有不同看法與解讀,充斥支持與反對的聲浪。也有不滿遴選過程與結果的院士發起連署,要求總統退回選舉結果,並希望廢除評議會。

對於外界的批評,以及對於評議會的質疑,以中研院前副院長劉翠溶為首的三位評議員今天發出聲明,駁斥外界對於黑箱遴選的傳言,並強調遴選過程中的每項決定與每張選票,皆為評議員秉持專業與對中研院期望所做,不容質疑。

日前有媒體報導,評議員並不認識院士候選人,僅是匆匆投票。這篇聲明則反駁,強調評議員是依候選人的學術成就與地位、行政能力等條件逐一深入討論後,才投下對院的託負及對自己良心負責的一票。

擔任本屆評議員的基因體中心主任陳仲宣表示,他完全同意三位評議員的聲明,認為聲明的內容才符合事實。另一位評議員劉扶東也表示,雖然評議會並未對外公開,但是會內討論的過程非常平和,而且評議員也都盡了應盡的義務,沒有所謂的黑箱,不曉得外界那麼多流言是從何而來。

評議員陳榮芳強調,外界將矛頭指向李遠哲並不公平。評議員的自主性與判斷性都很強,不可能會有少數人控制整個選舉的過程,他表示,若是有人試圖控制選舉,一定會立刻引起反彈。

這次聯名發起聲明的三位評議員劉翠溶、沈元壤、羅浩都是本次院長遴選委員會的成員,記者致電給發起人之一的劉翠溶,不過他拒絕受訪。由於日前院士項武忠質疑遴選過程有問題,發起連署要求總統退回本次選舉結果,加上受訪時表示應該要廢止評議會,針對評議會的意圖十分明顯,因此評議員選在這個時候發表聲明,的確有相互較勁的意味。

有趣的是,近日有媒體批露有四位評議員包括院士曾志朗、廖一久、吳妍華、張俊彥,參與海外院士項武忠發起的連署,要求馬英九退回候選人名單。但據了解,四月十六日在評議會中,相關院士並未反對改變投票方式,只是在投票選出候選人名單後,又要求退回名單,可能是投票結果不如某些人意。

事實上,這不是中研院相關人士第一次以聲明稿澄清遴選過程絕無黑箱。早在四月中,評議會投出三位候選人後,中研院就曾發聲明強調選舉過程一切合乎遴選規則,之後副院長王瑜也曾發聲明再次強調遴選過程並無外界所說護航特定候選人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