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大甲媽不同!黑面保生大帝繞境 各里這樣搶神

元保宮保生大帝昨天展開6天祈福繞境,神將團拜神隨行。(記者蔡淑媛攝)

元保宮保生大帝昨天展開6天祈福繞境,神將團拜神隨行。(記者蔡淑媛攝)

2016/04/16 21:25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大甲媽繞境將於17日明天回鑾,北區元保宮保生大帝在今天起駕展開為期6天超過2百公里程的祈安繞境,出動十個分身兵分多路繞行原半個台中市共六庄頭的大街小巷,包括在北、北屯和中、西區,隊伍綿延數公里長,近百宮廟迎接,信眾沿途持香祭祀,相當熱鬧。

元保宮歷史226年,繞境傳統超過百年,每年在保生大帝聖誕農曆3月10日前進行6天繞境祈福,驅魔掃妖,百年來繞境路徑幾乎不變,繞行六庄頭後龍仔、麻園頭、邱厝仔、三十張犁、二分埔、賴厝廍、淡溝仔,共四個行政區、64里,是地方大事,沿線大小宮廟近百家都會出來迎接。

尤其分尊黑面保生大帝也被稱為黑面包公,是分尊中被盛譽為最靈驗,元保宮保生大帝主神和分尊皆為金面,唯獨其為黑面,在3、40年前被請到南投原住民部落祭祀問事,卻失蹤20年被信徒意外發現,黑面保生大帝託夢要回主廟,信徒抬神轎徒步翻山涉水兩天送回來,被譽為神蹟,失蹤期間香火鼎盛,原來的金面也被燻成黑面。

黑面保生大帝成為每次出巡繞境的首選分尊,各里也搶神繞境,但不同於大甲媽繞境,各路人馬直接在路上搶轎,甚至大打出手,而是事先去電元保宮申請,預約請神繞境。

元保宮昨天八點半展開繞境慶典,廟方與北區區長與地方士紳、信徒向保生大帝團拜後,一一請出24座神尊入神轎,燃放起馬炮、黃令旗引路、哨角響起,中壇元帥開路,左右護法張法主和江洗宮為保生大帝分身護衛起駕繞境,鑼鼓陣、神將團、藝陣和各廟陣頭響徹雲霄。

保生大帝祈繞境,沿途信眾在家門前備香案,隊伍會有人提著裝滿平安符的謝籃發放,抬神轎人員會幫擺香案的信眾手上的香與神轎上的香交換,駐駕廟宇部分也會安排開放信眾鑽轎底,祈求平健康。

保生大帝在聖誕前一天子時就有盛大慶典,16日回鑾當天元保宮開放信徒鑽轎底,也有九天戰鼓和三太子Q版表演。

黑面保生大帝被請出入轎繞境祈福,是地方搶神的明星分尊。(記者蔡淑媛攝)

黑面保生大帝被請出入轎繞境祈福,是地方搶神的明星分尊。(記者蔡淑媛攝)

元保宮保生大帝昨天展開6天祈福繞境,請出分身和神尊入轎出巡,廟中分身幾乎為金面。(記者蔡淑媛翻攝)

元保宮保生大帝昨天展開6天祈福繞境,請出分身和神尊入轎出巡,廟中分身幾乎為金面。(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