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響應綠能能否兼顧安全 屏監要架設太陽能板引熱議

屏監舍房夏季酷熱,獄方計劃搭建太陽能板發電兼降溫。(記者李立法攝)

屏監舍房夏季酷熱,獄方計劃搭建太陽能板發電兼降溫。(記者李立法攝)

2016/03/28 20:32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縣日照充足,近年來掀起太陽能發電熱潮,屏東監獄也向矯正署提出響應綠能計劃,打算在收容人舍房及辦公廳舍屋頂搭起約2萬坪的太陽能板,除可降低舍房夏季室溫外,也能售電挹注國庫,但獄所不同於其他公共建築,因涉及戒護安全議題,引起討論,隔壁的屏東看守所則暫不跟進。

屏東監獄典獄長謝琨琦表示,屏監是全國最具太陽能發電條件的監所,隨著綠能產業蓬勃發展,屏監也將順應這股潮流,打造國內第一座光電獄所,除了環保節能外,也可透過太陽能板的搭建,改善監獄夏季舍房過於酷熱的問題。

根據屏監預估,全監300多間舍房及辦公廳舍屋頂全面架設太陽能板後,夏季室內溫度約可降低2至3度,對紓緩收容入心浮氣躁穩定囚情具有幫助,每年售電回饋金約可挹注國庫約30萬元,這項計劃已報請矯正署核備,屏監將著手與太陽能廠商接洽相關事宜。

不過,屏監這項響應綠計劃,署內及外界也有不同看法,認為屏監收容人數超過2500人,管理工作吃重,原本沒有遮蔽物的舍房屋頂,多了一整排太陽能板後,從瞭望台監看將出現視野死角,可能會有戒護安全上的疑慮,應審慎評估。

與屏東獄監僅一牆之隔的屏東看守所表示,屏東確實有發展太陽光電的條件,將視屏監試辦結果再評估是否採行,目前暫無跟進的打算。

但有人認為監獄屋頂架太陽能板,從瞭望台監看恐出現視野死角,應審慎評估。(記者李立法攝)

但有人認為監獄屋頂架太陽能板,從瞭望台監看恐出現視野死角,應審慎評估。(記者李立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