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進入登革熱流行期 賴清德︰查獲孳生源就開罰

南市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市長賴清德(中)宣布南市進入登革熱流行期,查獲孳生源就開罰,絕不寬貸。(記者王俊忠攝)

南市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市長賴清德(中)宣布南市進入登革熱流行期,查獲孳生源就開罰,絕不寬貸。(記者王俊忠攝)

2016/03/23 12:5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南市安南區海佃里在3月22日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今天市長賴清德宣布南市進入登革熱流行期,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只要查獲孳生源孑孓立刻告發開罰,絕不寬貸,相關宣導、防治作業提早運作,全市37區環境噴藥須在4月底完成。

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十分嚴峻,在中央與地方、市府與市民共同努力下,疫情比原先預期提早1個半月翻轉,市府也執行「趕盡殺孓」計畫,讓病例儘快歸零,疫情終於在今年2月15日解除。

市府表示,今年年初以來的天氣迥異於往年,台南今年1、2月平均氣溫雖只有17.3及17.4度,但雨量卻比過去平均多出很多,加上氣溫並非穩定持續的低均溫,反而高高低低溫差比例懸殊,導致不僅動植物生長時序受到影響,連流感、腸病毒等傳染病也躍躍躍欲試,讓大家不敢掉以輕心,登革熱也不例外,何況大家知道斑蚊的卵是會過冬的。今年是聖嬰年的後一年,根據新加坡專家經驗,往往是登革熱好發時間,新加坡今年迄今確診個案已超過4500例,值得台灣警惕及提高警覺。

昨天,安南區海佃里出現南市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確診病例,永康區南灣里也通報一疑似病例,雖然疾管署尚在檢驗病毒分型及釐清是否與去年疫情相關,但「防疫視同作戰」,昨天安南區與永康區已開設三級指揮中心並召開防疫會議,並在今天對兩病例的住家、周邊執行噴藥防治、清除可能的孳生源。

市長賴清德今天在記者會要求各局處即刻起全面總動員,將各自管轄範圍內土地及辦公處所徹底巡查孳清,一、各區環境噴藥須在4月底前完成;二、區公所應即印製自主管理單發放給住戶並確實回收;三、各區里防疫志工隊正式啟動防疫工作,本週末開始在每週末為南市「防疫清潔日」,確實落實社區孳清。

四、請各里鄰長主動關心轄內外勞及外配,了解並掌握出入境移動情形並發放防治宣導單;五、下雨過後,請各區里宣導家戶落實「巡、倒、刷、清」,並巡檢容易忽略的天溝、屋後溝、空地和空屋,確實清除積水容器、各種可能積水的場所,避免養蚊;六、衛生局通知所有醫療院所應提高警覺,注意近期就診病人症狀,如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即掌握並通報,避免疫情蔓延。

七、各局處各自權責範圍內的市場、學校、寺廟、建築工地、空地、空屋等均請同步展開強制孳清。由於去年許多慢性病患有洗腎情形,洗腎場所環境也有進一步加強孳清與消毒必要,衛生局已通知南市43家洗腎中心進行孳清並放噴霧罐,徹底清除孳生源與成蚊。

副市長顏純左表示,去年因登革熱死亡的112病例,有102人是65歲以上的長輩;有慢性病者是107人。日前,韓國出現茲卡病毒病例,請台南的長輩與慢性病患者要特別留意。

賴清德強調,防治登革熱有三大重點方向,一是消除孳生源、消滅幼蟲,在疫情初期這工作最重要,今年要加強;二是噴藥化學防治,這在流行期最有效;三是民眾自我保護,根據去年防治經驗,這部分台南民眾做的最不夠,如鄰居或家人罹患登革熱,請務必穿上長袖衣與長褲,身體裸露處抹防蚊液,做好防蚊工作,切勿輕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