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嚇阻「普龍共」陣頭 文化局培育優質藝陣種子

白龍庵什家將是全國最早的家將團,教練(前排右2)陳欽明看見廟會亂象,曾一度拒絕收徒。(柯錫杰作品,記者王捷翻攝)

白龍庵什家將是全國最早的家將團,教練(前排右2)陳欽明看見廟會亂象,曾一度拒絕收徒。(柯錫杰作品,記者王捷翻攝)

2016/03/22 18:22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在社會案件中經常發現刑案涉嫌人是陣頭成員,加上廟會時常看見陣頭成員違背傳統,邊走陣邊抽菸、吐檳榔,令民眾觀感不佳,甚至警員會謔稱,涉嫌刑案的陣頭成員是隸屬「普龍共」(台語,意為不事生產之人),不過廟宇文化是府城重要的文化資產,有不少優質藝陣,為鼓勵優質藝陣傳承,文化局推出「藝陣種子培育補助計畫」提供最高10萬元補助。

台南市在101年起,推動藝陣作為縣市藝文特色,歷年來透過藝陣種子培育補助計畫、演藝團隊藝陣特色培育補助計畫等策略性補助,支持台南各地藝陣社團發展,例如學甲國中「金獅陣」、麻豆保安宮「十二婆姐陣」、新化鎮狩宮吳敬堂藝陣社等,皆在各地打響名聲,除廟會出陣以外,邀演不斷。另人舞劇場、清華閣周祐名掌中劇團、秀琴歌劇團等,近年都相繼推出藝陣主題新創作,使觀眾耳目一新。

雖然市府各局處相當努力想將廟會陣頭優質化,但是每當廟會就會出現反彈聲浪,部分民眾會報案指稱,廟會陣頭鞭炮妨害安寧、製造髒亂,對陣頭成員阻擋交通、外型樣貌不符合傳統印象不好。甚至台南不時傳出有陣頭成員吸毒、涉嫌販毒、暴力討債,去年底在中西區PUB舉辦的毒趴,也是陣頭成員,如何讓陣頭文化去蕪存菁,是公部門的一大考驗。

府城有全國最早的什家將,白龍庵什家將堪稱是什家將的始祖,面對廟會亂象有白龍庵什家將教練陳欽明老師曾一度不願傳承,去年在文化局多顧茅廬下陳欽明鬆口,但是實在不曉得該從何處挑選成員,也擔心沒有資金能訓練新成員。

4年前,文化局推出「藝陣種子培育補助計畫」主要以藝陣教案、藝陣服裝道具補助及藝陣社團發展等三項為主軸,文化局藝術發展科強調,推出以來頗獲肯定,每年都依現階段藝陣發展需求,最高有10萬元補助,是藝陣傳承的重要資源,本年度再度推出,歡迎各界踴躍提案,詳情可上文化局網站查詢,補助將於4月底截止收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