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食安問題 消基會籲禁動物服用抗生素

今天消基會聯合醫界、動物研究界和農委會共同舉辦讓抗生素遠離餐桌記者會,呼籲民眾重視台灣抗生素在畜牧養殖業以及漁業養殖使用狀況,未來希望能達到歐盟完全禁止抗生素使用的目標。(記者林彥彤攝)

今天消基會聯合醫界、動物研究界和農委會共同舉辦讓抗生素遠離餐桌記者會,呼籲民眾重視台灣抗生素在畜牧養殖業以及漁業養殖使用狀況,未來希望能達到歐盟完全禁止抗生素使用的目標。(記者林彥彤攝)

2016/03/15 16:45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台灣食安問題層出不窮,但很少人從食物的生產端注意到安全控管。今天消基會聯合醫界、動物研究界和農委會共同舉辦讓抗生素遠離餐桌記者會,呼籲民眾重視台灣抗生素在畜牧養殖業以及漁業養殖使用狀況,未來希望能達到歐盟完全禁止抗生素使用的目標。

消基會醫療糾紛委員會委員謝炎堯表示,動物服用抗生素後,人體再經由食物吃下,如同餐桌上一位看不見的敵人。謝炎堯說,舉例而言,人體若吃下曾服用過抗生素藥物的雞肉,在吃下後產生皮膚癢的過敏現象,但其實很有可能就是抗生素殘留劑量所引起的反應,嚴重者可能在一次受傷中導致超級細菌的感染,培養不出細菌或是治療效果下降等。

前台大動物科教授駱秋英說,台灣畜牧業、漁業養殖業者普遍為預防動物感染細菌,以抗生素加入飼料中作為生長促進劑、投入水中或是少部分直接注射。駱秋英又說,想想我們養小孩並不會因為擔心小孩受細菌感染而提前給小孩服用抗生素,可是我們竟然會這樣飼養動物。

駱秋英認為,比起抗生素的使用,如果養殖業者能創造友善環境,如提供生蛋的母雞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注意養殖場所的空氣流通等,將每一生產過程以履歷方式呈現給民眾,民眾也由消費表現支持較高成本卻較友善的養殖環境,這其實更有效解決食安問題。

農委會防檢局科長謝忠發表示,國際上目前完全禁止使用含藥物飼料添加的只有歐盟,雖我國不及歐盟,但卻領先美國。從民國89年到現在政府就一直在朝完全禁止目標努力,已從本來允許的35品項減少到11項,預計今年7月1日數量會降至9項,朝全面禁止抗生素添加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