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類對戰難贏 他認為是因AlphaGo會「左右互搏」

AlphaGo的實力讓南韓棋王也甘拜下風。(資料照,美聯社)

AlphaGo的實力讓南韓棋王也甘拜下風。(資料照,美聯社)

2016/03/13 11: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大戰南韓棋王李世乭的世紀之戰,吸引了全球科技業、圍棋界和網友們的關注,雖然雙方還有2場賽事要進行,但AlphaGo已連下三城,等同於在系列賽中獲勝。就在全球網友熱烈討論該如何打敗AlphaGo時,台大教授葉丙成反而拿出金庸《射鵰英雄傳》中的角色周伯通來形容AlphaGo,認為人類要打敗它是難上加難。

葉丙成在臉書上提到,AlphaGo在棋藝的學習訓練上,不單單只是大量學習棋譜,而是在學習棋譜之後,便開始跟自己的分身大量對弈,藉此提升自己的棋力,葉丙成驚覺,這就如同周伯通「左右互搏」的境界一樣,

而人類不僅無法跟自己對弈,甚至在吃飯、睡覺、休息時,AlphaGo仍不眠不休地在跟自己練習,認為「要贏,只能期待人群中日後能出現,像周伯通那樣的奇才啊~」

看到 CMU 一份關於 AlphaGo 的訓練過程的介紹,真正讓我驚異的,不是它從大量的棋譜做學習。而是在大量的棋譜學習之後,開始不斷的自己跟自己的分身大量對弈,再從這裡面的過程繼續不斷提升棋力。這...這不就是周伯通的左右互搏嗎?!...

Ping-Cheng Yeh 貼上了 2016年3月12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