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真警衛上夜校 拚到差點腳截肢

醫師陳建彰指出,余姓警衛靜脈性潰瘍傷口已經癒合。(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陳建彰指出,余姓警衛靜脈性潰瘍傷口已經癒合。(記者蔡淑媛攝)

2016/03/04 20:3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0歲余姓警衛4年多前上完高中夜校一堂課之後,竟然發現左小腿嚴重紅腫脹痛掛急診,幾天後腳踝內側出現小傷口,而且愈變愈大,2次植皮好不了,仍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散發惡臭,最後才發現是罹患罕見的「穿通枝靜脈逆流」造成靜脈性潰瘍,經雷射手術和戒菸才痊癒。

開業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陳建彰指出,穿通枝靜脈是連接深部與淺部靜脈的橫向靜脈,血液由淺部流向深部,這名患者的因穿通枝靜脈瓣膜受損,造成血液逆流,引起靜脈高壓出現潰瘍傷口,機率僅5%,這也是靜脈曲張的一種,但發生在肌肉深部,不像一般的靜脈曲張會皮膚表面血管浮起,所以很難發現。

現在上大學的余某說,左腳踝內側的傷口原本僅錢幣大,後來變大,一度有10公分大,2次植皮都未改善,傷口發黑變臭,每天要換藥、下雨天怕感染也不敢出門,久站久坐就小腿腫痛。

陳建彰說,余某就診時植皮處已壞死,4公分大的傷口已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經血管超音波檢查發現是穿通枝靜脈逆流,原來他曾車禍骨折受傷,加上久站造成血管瓣膜受損,以微創雷射手術阻斷逆流的血管,導引血流到原來正常的血管路徑。

但是術後3週後傷口仍未好轉,進一步究因懷疑是余某每天抽菸1包半的香菸,其中尼古丁、一氧化碳、氰化物會引響傷口癒合,後來減到每天抽3根菸,1週就好一半,1個月後全部癒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