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0206南台大地震 天文館測館圓頂傾斜錯位

圓頂觀測室的圓頂建築傾斜、建築體位移。(記者林孟婷攝)

圓頂觀測室的圓頂建築傾斜、建築體位移。(記者林孟婷攝)

2016/02/23 14:04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0206南台大地震造成南瀛天文館內的天文觀測館圓頂觀測室其圓頂傾斜滑落、建築體位移,為了安全考量目前暫時無對外開放,館方除了緊急進行防護措施,也將以搶修修補方式請廠商趕緊前來維修,希望以最短時間內搶修完成、重新對外開放。

台南市長賴清德前往現場勘災視察,賴清德表示,南瀛天文館是南台灣最重要的天文教育場所,但因為此次地震受到了傷害,不僅圓頂觀測室的圓頂傾斜、造成破口,園區的步道也受到損害必須封閉,以避免遊客受到損害,要求館方以搶修方式找廠商前來修復。

館方表示,天文觀測館位於山坡頂端,為此次受損最為嚴重的區域,由於邊坡下方緊鄰道路、社區,如未緊急搶修恐造成二次災害並危及公共安全。

館方指出,天文觀測館的圓頂觀測室,其內安裝有主鏡面直徑76公分的天文望遠鏡,為全台灣平地最大望遠鏡,但因其圓頂建築傾斜滑落、建築體錯開位移,主建築的伸縮縫錯位毀損,為了保護室內的望遠鏡設備,除了先以帆布包住保護望遠鏡之外並暫時不對外開放,同時將圓頂的破口以帆布暫時封住,避免雨水潑進室內傷害設備。

此外天文展示館與星象館的連接空橋也因地震而產生位移、部分牆板脫落、玻璃毀損,星象館內的電梯、冷氣管線等也出現毀損與斷裂等狀況。

相關影音

南瀛天文館因地震而有多處毀損,賴清德特地前往視察勘災。(記者林孟婷攝)

南瀛天文館因地震而有多處毀損,賴清德特地前往視察勘災。(記者林孟婷攝)

圓頂觀測室的圓頂傾斜滑落,館方先以帆布保護望遠鏡設備。(記者林孟婷攝)

圓頂觀測室的圓頂傾斜滑落,館方先以帆布保護望遠鏡設備。(記者林孟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