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友推析206南台強震!6點專業Q&A在這

台南永康區永大路一棟大樓因凌晨強震而倒塌,消防救難人員全力搜救受困民眾。(記者黃志源攝)

台南永康區永大路一棟大樓因凌晨強震而倒塌,消防救難人員全力搜救受困民眾。(記者黃志源攝)

2016/02/06 16: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震垮鄰近的台南多棟建築,造成多人傷亡,災情嚴重,有一名醫學生網友在臉書分享6點關於本次強震的重點問答,替大家解謎「為何這次地震能帶來如此大的傷害」。

網友Ruby Chen在臉書分享「206台南大地震 Q&A」,表示自己的爸爸是土木地震工程專業,提供相關專業知識與研究資料,統整出6點分析供大家參考:

1.「為什麼整個雲嘉南的規模都是5,但永康、新化、歸仁、東區災情特別嚴重?」她解釋,在山跟平原交界處,會產生「盆地邊緣效應」(basin effect),受地形影響震度較大。

2.「震央在美濃,為什麼最嚴重的地方在台南?」她提供分析,斷層裂開時會釋放能量,因此斷層結束端除了震波的能量之外,還接收了斷層裂開的能量;另一種可能的原因是「場址效應」。

3.她也解釋「場址效應」,指的是地震波傳至沖積層地表時,因淺層地下介質之速度降低,所引起的地震波放大現象,如1985年墨西哥的大地震。

4.「地震發生在高雄台南,為什麼雲林草嶺的震度反而最大?」她解答,當地震波傳到山頂的時候,會被放大,透過紀錄可見,平地的加速度約為200公尺處的0.4倍。草嶺可能因為地勢的關係,但不一定完全正確。

5.「新聞都報導柱子裡面有沙拉油桶,難道不是豆腐渣工程嗎?」她說,要視柱子而定,有些柱子屬於裝飾柱,並不影響結構。

6.「台南永大路的大樓倒塌是為什麼?」該網友認為,以上所說的都可能是造成建築倒塌的原因,但有學者看過照片後表示,可能是受到共振現象的影響。

Ruby Chen也強調,她的分析只是藉由此次地震做一些相關知識的科普介紹,請勿斷章取義,在沒有完整的證據時請勿下定論,同時也歡迎各位給予指教;該文讓許多看過的網友表示大推,許多人表示「淺顯易懂,好耶」、「謝謝分享,我是土木人也推推」、「太厲害了!謝謝分享」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