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一中學生設計碗形容器液體阻尼器 奪國際科展首獎

台南一中學生陳彥辰(左)設計出獨特的碗形容器液體阻尼器,獲今年台灣國際科展青少年科學獎首獎。(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一中學生陳彥辰(左)設計出獨特的碗形容器液體阻尼器,獲今年台灣國際科展青少年科學獎首獎。(記者王俊忠攝)

2016/02/02 21:1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對科學甚感興趣的台南一中高一學生陳彥辰,從小開始研究防撞、防震科學,在國內與台南科展獲獎多次,最近他以獨特設計的「拋物面碗形容器液體阻尼器」獲得今年台灣國際科展青少年科學獎首獎,將於五月代表台灣赴美參加國際科展。

五月將代表台灣赴美參賽

父母都是牙醫師的陳彥辰,從小對防撞裝置很有興趣,小學六年級以自由落體撞擊力的實驗入選台南學生科展,國中三年到高一的學校課程外時間,他都專心於科學實驗與競賽,從南市第三、第一、全國第三、第一到這次摘下國際賽首獎,成績一次比一次進步。

彥辰母親透露,彥辰從小就展現異於他人的特殊能力,在他四歲時曾拿一大疊的紙從二00四年的月曆一直寫到二一00年,寫的時間長達一個月,完成後驗證萬年曆都是正確的,孩子收穫多、有成就感,父母也持開放態度,只要彥辰開心就好!

雖然彥辰像獨行俠般、少與同學互動,活在自己的科學實驗世界。陳母說,還好兒子功課能自理,不需要父母擔心,有時為了實驗與比賽常向學校請假,在南一中高一階段已請了二百節公假與一百多節事假,與學校學習有落差,但因孩子對科學有堅定執著,父母只能支持孩子,沒想到彥辰能在較冷門的主題拿到好成績。

陳彥辰說,看過一0一大樓內八十七樓到九十二樓之間的巨大金屬阻尼器,覺得很浪費空間,他思考改用水的擺動來減震,設計出獨特的拋物面碗形容器裝水,增加液體的擾動與旋轉,有效將能量分散到四面八方,地震來時可減緩結構物的晃動,使用的液體體積比金屬小;防震效果卻比金屬好上五成,以此摘下今年台灣國際科展青少年科學獎首獎。

台南一中學生陳彥辰設計出獨特的碗形容器液體阻尼器,獲今年台灣國際科展青少年科學獎首獎。(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一中學生陳彥辰設計出獨特的碗形容器液體阻尼器,獲今年台灣國際科展青少年科學獎首獎。(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