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基改食材營養午餐漲價 教部只幫弱勢生買單

教育部營養午餐採用非基改食材費用要加價,引發家長不滿,質疑沒有配套措施。(記者洪美秀攝)

教育部營養午餐採用非基改食材費用要加價,引發家長不滿,質疑沒有配套措施。(記者洪美秀攝)

2016/01/26 21:39

〔記者林曉雲/苗栗報導〕2月1日新學期開始,中小學將全面禁用基因改造食品,各縣市因應方式不一,有的是調漲餐費、有的是減少水果供應,有的則是由市府補貼,多數縣市教育局都表達希望教育部能補貼價差。但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表示,教育部只會全額補助弱勢生增加餐費,估計1年約增加1.05億元,絕大多數一般學生仍必須使用者付費。

立法院去年12月完成「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訂,學校營養午餐禁用基因改造食品,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目前教育部補助26萬2897名弱勢學生的營養午餐費用,一年需要23億元,未來若每餐漲2元,每年要增加1.05億元經費,弱勢生的營養午餐費用,完全由教育部負擔。

國教署組長楊國隆表示,教育部以一人一年使用11公斤非基改黃豆來估算增加經費,行政院目前編列預算一年23億元未用完,弱勢生部分沒有問題,至於部分學校和團膳業者簽的合約是一整年,這些學校延後到8月1日新學年才實施。

每個縣市的營養午餐價格本來就不同,因應非基改食材而調高營養午餐的價格,各縣市因財力不同,作法也不同,甚至同一縣市各校情況也不同。

桃園市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桃市財政比較好,市政府會完全吸收,不會向家長多收費,預估一年增加4千萬元經費。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表示,北市估漲3到5元,弱勢生會全額補助,其餘要由家長吸收。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受訪表示,台中市政府支付每餐加碼5元,首要用於營養午餐改用非基改食材,不足的話會考慮再加碼,對弱勢孩子全額補助,但基於使用者付費,會透過校園民主機制、由家長、學校和廠商三方討論後決定合理的價格,最終目的是讓營養午餐品質照顧學生。

苗栗縣教育處長劉火欽表示,去年才從每餐從32元漲為40元,今年決定不漲價,原本每週供應一次水果及兩次牛奶,改為只供應一次水果或一次牛奶來因應。

嘉義縣教育處長王建龍表示,嘉縣財政較吃緊,他希望中央政府補助,也會向民間募款或調整菜單等方式因應,豆製品由於加工方便、種類多,一直以來都是學校營養午餐常用的食材,禁用非基改影響大,但會盡量配合,下學期起先加強驗收查驗,要求廠商提出非基改證明。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表示,已發問卷讓家長選擇因應方式,結果有245校不漲價,33所學校決定調漲餐費2到5元,19所學校採調整水果次數等方式因應,比較特別的是,在立法院修法前,新北市本就有144校禁用基改食品,新法對新北市的影響有限,市府透過民主方式,讓各校自行選擇,許多家長也認為增加2到5元餐費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因為使用非基改食材造成營養午餐漲價,希望由家長吸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