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掃除找到廢藥倒馬桶? 藥師籲千萬別這麼做

2016/01/26 15:30

大掃除找到廢藥,藥師建議分類包好,隨一般垃圾一起丟棄,勿倒入水槽或馬桶造成環境污染。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農曆過年即將到來,不少民眾已經開始家中大掃除,期間不免會清出一些過期藥品。藥師指出,這些藥物若倒入水槽或馬桶,恐會污染土壤跟水源,建議民眾將包裝分開,外包裝回收並將藥品隨一般垃圾丟棄焚化銷毀;若是管制性麻醉藥品則應拿回原開藥單位,或是附近醫療院所回收。

據《中廣新聞網》報導,近來不少民眾進行年終大掃除,不免找到一些沒用完的藥品,不知道如何處理。豐原醫院藥劑科主任廖慧伶表示,包裝上的保存期限指的是未開封的情況;如果已開封一段時間、過期了,就不要再服用;藥品外觀變色也不要再服用。

若藥品沒有要留用,也千萬別倒入水槽或馬桶,應該另外將藥品集中裝起來,並避免外漏,廢藥隨一般垃圾丟棄,讓垃圾車送入焚化爐焚化銷毀;藥瓶、藥袋等外包裝則資源回收。另外,管制性麻醉藥品則應拿回原開藥單位,或是附近醫療院所回收。藥師會針對藥品狀況回收或銷毀,因為這類藥品昂貴且具成癮性,經藥師判斷處理可以避免誤食或外流,也節省醫藥資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