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冬早開花+不景氣 埔里香水百合價格急凍

香水百合價格暴跌,花農望著網室裡即將採收的花朵,猶豫到底該不該採。(記者佟振國攝)

香水百合價格暴跌,花農望著網室裡即將採收的花朵,猶豫到底該不該採。(記者佟振國攝)

2016/01/18 20:02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近15年來最慘!受暖冬影響,中部地區平地冬季香水百合提早開花,再加上大環境不景氣,導致花價大崩盤,南投縣埔里鎮香水百合以往平均批發價還有150元,現在剩下50元左右,腰斬三分之二,花農欲哭無淚,認為是近15年來最慘,花價雖與天候、景氣有關,仍希望政府能介入調查有無人為操控,也呼籲消費者多買花救花農。

埔里鎮為縣內冬季香水百合重要產地,產期從每年10月至翌年4月左右,往年1把5枝的香水百合平均批發價格在150元以上,愈接近農曆春節,價格水漲船高,甚至要2、300元,但從去年10月起花價一路疲軟,目前更降到低點,平均批發價只剩50元。

鄭姓花農表示,由於價格崩盤,殘貨比例也提高,花農哀鴻遍野,想不通品質那麼好的香水百合價格會慘跌,完全不採收,心血全部白費,只能賣多少算多少,也有栽種數量較少的花農直接把花載到街頭販售,1把150元,希望消費者多買花救花農。

何姓花農也指出,一般品種香水百合,1個球莖約14元,目前較夯的「曼尼薩」,1個球莖就要27元,1把5枝的成本就要135元,外加肥料、紙箱、運費、人工等開支,成本起碼150元起跳,但最頂級的批發價只有130元左右,且數量極少,平均都在6、70元,其他等級價格更慘,有的只剩下30元,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農糧署則認為是暖冬影響,台中、南投平地的香水百合產期提早約3至4週,原本預計供應春節的花量提早採收上市,加上經濟不景氣,買氣疲軟,以致市場價格下跌,但農民認為目前批發市場的數量並未明顯增加,除了天候、大環境不景氣等因素,是否有人為操控,也盼相關單位能進一步了解。

暖冬花早開加上大環境不景氣,埔里冬季香水百合價格崩跌,花農損失慘重,直說是近15年來最慘。(記者佟振國攝)

暖冬花早開加上大環境不景氣,埔里冬季香水百合價格崩跌,花農損失慘重,直說是近15年來最慘。(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