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交大合併案 陽明校長:沒有時程表

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表示,兩校合併沒有時程表,會審慎地寫出好的計畫書。(記者吳柏軒攝)

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表示,兩校合併沒有時程表,會審慎地寫出好的計畫書。(記者吳柏軒攝)

2016/01/04 16:3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陽明大學、交通大學研擬合併,引發師生乃至校友熱議,陽明校方今天中午召開首場說明會,校長梁賡義也對外表示,合併是為了互補,並在教學、研究、行政上達到加乘效果,但若利弊不均,也會停下腳步,對合併案並無時程表。

陽明、交大合併案,雙方曾在10年前談過,後來因校友反對而擱置,半年前重啟議題,去年11月簽署「合作備忘錄」卻被兩校師生批評,過程完全不清楚,事後才知兩校要合併,不僅反對資訊不透明,更引發兩校學校在網路「論戰」互批的情勢。

對此,梁賡義解釋,合併案商談時,在擴大行政主管會議上,都有對包含二級主管以上的老師解說,但其他老師與學生,則是怕進展太快寫不清楚,所以到2週前才將整件事發信給全體師生,讓大家知道,澄清並非黑箱。

梁賡義說,身為校長角度,看見陽明本身資源比其他國內醫學大學還少,又非綜合型大學,憂原地踏步,若能跟交大合併,可結合彼此強項,從教學、研究及行政等方面補足,甚至產生加乘效果,例如研究角度,交大覺得電子產業走到瓶頸,陽明的醫工學院師資少,整合發展醫療器材,希望造就新興產業發展,乃至創造新產業、製造就業機會等。

但梁賡義認為,目前合併案沒有定案,只是一個方向,需要兩校成立合校委員會進行細部探討,也希望師生多提供意見,各種利弊得失考量,若未來發現,加乘效果沒有很大,最後決議要停下來,一定尊重大家意見,也不會對合併案訂出時程表,認為負責任的態度,就是要很審慎地寫出好的計畫書:「我們要有耐心,因為這不是小的事情。」

梁賡義也比喻,併校宛如兩個朋友談戀愛,不是你擁有我或我擁有你,這樣有一方太強勢並不會長久,要彼此契合,觀念上陽明與交大應該視為兩個不同校區,目前陽明全校約4千5百名學生、交通大學約1萬2千多名。然而外界質疑距離太遠上課不便,梁賡義也說,確實需要克服,如透過交通車、遠距教學等,用新科技讓教學做得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