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計程車顏色、費率擬鬆綁 交部推高級預約車

交通部擬鬆綁計程車顏色、費率,除了隨叫即停的黃色計程車「小黃」,計畫將推預約制計程車。(資料照,記者郭顏慧攝)

交通部擬鬆綁計程車顏色、費率,除了隨叫即停的黃色計程車「小黃」,計畫將推預約制計程車。(資料照,記者郭顏慧攝)

2016/01/02 12:45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由於UBER違法營業擾亂市場,交通部決定祭出高招「鬆綁計程車顏色、費率」,除了隨叫即停的黃色計程車「小黃」,計畫將推預約制計程車,可讓業者選擇不同顏色,藏起車頂燈,外觀將如一般私家車,還有專屬APP,起跳價將可漲一倍,也可實行尖離峰不同價格,但車款、年份必須優於一般計程車,希望能讓民眾有更多選擇,目標5月上路,但計程車司機團體、消保團體仍有意見,正努力溝通中。

交通部去年起參考馬來西亞、新加坡作法,開始研商「多元化計程車方案」,已向行政院提報,大致敲定方向,預定5月上旬上路。

根據新方案中,未來的計程車分可為一般計程車與預約式計程車,一般計程車仍使用黃色車身,預約式計程車則顏色大鬆綁,任何顏色都可選用,由運將或車隊業者自行決定,車頂燈可完全不設或放在車內,由燈光方式顯示計程車的經營形式,外觀如一般私家車。

新方案也規劃,預約制計程車起跳價可漲到現行的兩倍以內,以台北為例,80元起跳價可漲到150元,尖離峰也可推差別費率,尖峰時間可更高,離峰則回歸原價,但前提是車款必須「物有所值」,優於一般計程車所用的國民車種,不一定是雙B,但可以是其他的高級車種,車齡由各車隊或個人司機決定。

交通部也規劃,未來由非預約制做起,鼓勵計程車業者走向電子支付,預約車輛時就可事先刷卡付費,也鼓勵車隊使用APP,民眾可以在預約叫車時先知到車型、顏色、司機名稱甚至路線,信用卡付款後,坐到目的地再由車上的機器確認消費,官員私下承認,就是採用UBER經營模式,讓合法計程車「以彼之矛,攻彼之盾」。

交通部說,多元化計程方案,不僅能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也讓現行計程車業注入新經營模式,讓同一車隊擁有雙品牌經營選擇,但計程車司機團體、消保團體仍有意見,目標5月上路希望能達成。

交通部表示,台灣計程車是黃色,一般暱稱「小黃」,但20多年前車色也曾開放,後來考量安全、辨識等問題,統一改為黃色,「小黃」成台灣計程車代名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