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長多大學校長出身 李鴻源:教育部不懂大學教育

李鴻源代替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出席教育政策座談會,表示他不懂教育,但是可以用總統的高度來說明教育理念。(記者陳志曲攝)

李鴻源代替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出席教育政策座談會,表示他不懂教育,但是可以用總統的高度來說明教育理念。(記者陳志曲攝)

2015/12/29 22:0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政法中心今晚舉辦總統候選人教育政策座談會,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教育分身、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單槍匹馬出席,他一開口就表示,自己不是那麼懂教育的人,來看教育問題,或許可以看到大家沒有看到的教育問題,他認為現在的教育問題是不公平競爭的問題,台大學生之前7成來自鄉下,現在7成來自都會,城鄉落差造成不公平,少子化讓中小學多少教室閒置,有某候選人要成立數百億基金弄私校退場,但根本沒有這個錢。

即使歷任教育部長幾乎多是大學校長岀身,例如前政大校長鄭瑞城、前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現任教長吳思華也曾任政大校長多年,李鴻源卻表示,他在台大教書30多年,發現教育部根本不懂大學教育;他雖是大學教授,所謂的學者專家,但他也坦承自己不懂中小學,因為每個教育階段的專業不同,不可能一套辦法適用所有人。

相較於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在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及國民黨提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柯志恩等陪同,大陣仗出席座談會,李鴻源只有1人出席,他在說明宋楚瑜的教育政見時,和上週他參加台師大的教育論壇內容差不多。

李鴻源重提,教育部不可能解決教育問題,跨部會跨專業對話,台灣教育問題不是教育部可以解決,整個行政院訂出方向,教育部、科技部、勞動部、外交部等共同努力,沒有人可以變魔術,5年內無法全部解決,訂出短中長期計畫,教育是有機會的。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則喊出擴大教育投資,除了希望把教育經費下限提高到23%,更祭出幼教免學費政策由現行5歲向下延伸到3歲,她認為高等教育目前培養出的人才打國際戰的能力有限,王也吃到總統馬英九的「口水」,強調「台灣是一個天然資源不多,天然災害不少的國家。」林奕華則表示,國中會考比基測題目再難一些,只要有考試,國中教學就不能朝多元發展邁進,因此他們主張,大部分孩子不要經過分數的比較、免試就近入學,但要保留一些美術、體育、音樂、學科專長特色學校。柯志恩表示,如果有孩子住木柵,可以免試就近讀萬芳高中,但也可以報考建中數理資優班特色入學,即使沒考上也有萬芳可以唸。

在王如玄結束對話時,參與座談會的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突然高分貝怒嗆,總統候選人座談會,但沒有一個總統候選人出席,根本不重視教育,她指責3組候選人都一樣不重視教育。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