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梅花鹿悲歌 砍頭、卡網、狗追

梅花鹿慘遭砍頭。(記者蔡宗憲攝)

梅花鹿慘遭砍頭。(記者蔡宗憲攝)

2015/12/22 08:25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墾丁籠仔埔草原驚見梅花鹿遭砍頭帶走,不少喜愛梅花鹿的民眾大為心疼,卻也對這樣的狀況不敢意外,近年因為過多梅花鹿亂竄,已經出現許多野狗追咬、被農地網子卡死、衝到馬路肇事的案件,墾管處雖進行節育措施,似乎難以迅速解決梅花鹿「難民」問題。

今年5、6月,墾丁香蕉灣樹林無端出現大批動物頭顱,引發各界追查梅花鹿過剩問題,發現梅花鹿除了少數疑人為獵捕,還有無主野狗追咬死亡,以及闖入居民保護農地遭網具卡死,首度出現怵目驚心的「砍頭」案件,再次將梅花鹿管理問題浮上檯面。

除了鹿群遭傷害,植物及蝴蝶專家們也苦惱,因為社頂地區樹林底層植被被啃光,重創蝴蝶等昆蟲的食草,這一年來還有難以估計的梅花鹿農損案件,從紅龍果、黑豆、蓮霧、蔬菜都難倖免,造成人鹿間共存的衝突。

墾管處復育梅花鹿,曾遭質疑錯誤政策,但台大動物科學技術係教授朱有田,經墾管處委託多年研究,收集台灣古代梅花鹿DNA比對墾丁野放族群,證實墾丁梅花鹿沒有其他鹿種DNA,符合古代梅花鹿基因序列,「是貨真價實的老台客。」

政府在73年要墾管處擬定五十年梅花鹿復育計畫,如今過了30年,從83年在社頂公園野放10隻梅花鹿開始。

截至98年停止野放,包括恆春龍鑾潭、出火、滿州九棚、永靖等地區,共野放233隻梅花鹿,經過多年繁衍,估計恆春半島野外共有2千多隻梅花鹿,其中近1千隻集中在社頂、籠仔埔及水蛙崛周邊,啃食農作及亂闖問題讓農民苦惱

目前墾管處採取鹽磚誘捕進行節育措施,成效仍有待觀察,倡議多時的滿州梅花鹿園區,似乎也因為經費及土地問題,至今只聞樓梯響,反而不少業者為吸客打造私人鹿園,但野生梅花鹿問題仍待中央拿出魄力解決。

梅花鹿慘死,引發外界關注。(記者蔡宗憲攝)

梅花鹿慘死,引發外界關注。(記者蔡宗憲攝)

梅花鹿慘遭砍頭。(記者蔡宗憲攝)

梅花鹿慘遭砍頭。(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梅花鹿過多,活動地點太小。(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梅花鹿過多,活動地點太小。(記者蔡宗憲攝)

飯店業者嗅到商機,引進周邊的養殖梅花鹿。(記者蔡宗憲翻攝)

飯店業者嗅到商機,引進周邊的養殖梅花鹿。(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