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己的學生自己找 台科大找伊索比亞講師來念書

來自俄羅斯的伊凡(左)與印尼的哈明飛(右)都是6年前來到台灣,攻讀台科大博士班,如今學會一口流利中文,對未來工作都有良好幫助。(記者吳柏軒攝)

來自俄羅斯的伊凡(左)與印尼的哈明飛(右)都是6年前來到台灣,攻讀台科大博士班,如今學會一口流利中文,對未來工作都有良好幫助。(記者吳柏軒攝)

2015/12/16 21:0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有感少子化,多年前亦發現,研究所的碩士、博士生源,搶不贏台成清交等名校,7、8年前就跑到國外挖人才,深耕外籍生人才,根據103學年教育部統計資料,台科大的外籍碩士生有285人、博士外籍生有184人,比例達11.44%居全台之冠。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說,以國籍來看,印尼學生最多,其次是越南、伊索比亞的學生,其中伊索比亞主要都是該國的大學講師前來,直接攻讀博士,就連美國一流大學也來搶才。

而外籍生偏好的科系,有化工、工管、營建、機械跟電子系等,分析認為,東南亞對理工、科技、管理領域有興趣,另外,也有歐美學生來台科大,卻是看中設計建築領域。

台科大也不設國際專班,將外籍生打散到各班,並通令老師,只要有外籍生,就必須用英語上課,碩博士班授課平均有3成是英語;此外,不只學業,也透過與產業結合,幫助外籍生未來職場牽線找工作。

台科大國際長歐昱辰認為,許多營建、工程顧問公司等,都需要國外人才,如在當地有標案,或本身就是國際企業四處皆世界各地的案子,而台灣政策也漸鬆綁,讓外籍生更有機會留下來工作。

而今年就讀台科大營建系博士班4年級的俄羅斯籍學生伊凡(IVAN)分享,已經來台6年,雖感覺台俄最大不同在氣溫,一個在攝氏零下30度,一個是高溫攝氏30多度,但非常熱愛台灣生活,還能透過環境學習中文,將來回國求職有很大幫助。

另外,本來在印尼泗水理工學院任職的哈明飛,也在6年前飛抵台灣,攻讀資工系研究所,目前博士班5年級,感覺台灣電腦領域先進,各品牌大廠在印尼耳熟能詳,更練得一口流利中文,將來完成學業,將回到原校任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