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工國假議題改「審查」林柏儀︰本會期來不及了

林柏儀表示,據瞭解,立法院會將此抗爭案改為從「查照」改為「審查」,因週五就會休會、來不及審查,他也質疑下屆立院是否有空間處理這問題。(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林柏儀表示,據瞭解,立法院會將此抗爭案改為從「查照」改為「審查」,因週五就會休會、來不及審查,他也質疑下屆立院是否有空間處理這問題。(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2015/12/16 17: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滿明年週休二日新制砍掉勞工7天國定假日,部分勞團昨天闖入勞動部,在牆上噴上紅漆字抗議。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先前曾在臉書解析勞團的抗議原因,稍早他更在臉書表示,今天立法院會將該案改為從「查照」改為「審查」,因週五就會休會、來不及審查,他也質疑下屆立院是否有空間處理這問題。

林柏儀先前曾在臉書提到,這7天國定假日分別是元旦隔日、青年節、教師節、光復節、蔣公誕辰、國父誕辰及行憲紀念日,但這些國定假日都寫在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之中,在明年1月1日還沒變更前,依勞基法就是要放假。

絕大多數的勞工在這幾天沒有放假,為什麼?林柏儀說,過去勞動部主動做了一個解釋,說在過去的法定工時是「雙週84小時」(換言之,單週42),如果勞工上班是週休2日,很可能每週只上40小時,還差法定工時2小時。所以,就把欠的這每個2小時,視為勞資合意抵銷上述7天國定假日,改為不放假。

林柏儀批評勞動部為「資方開脫」

林柏儀批評,這根本是在為「資方開脫」,強調「法定工時」的概念是「上限」,雇主要主動把工時改為40小時,實施週休2日,是自願優於「法定工時」,根本不該產生「抵銷」勞工國定假日的效果。

林柏儀強調,昨天的抗議活動訴求就是要勞動部撤回刪減勞工國定假日7天命令,或要立法院依職權「審查」,不予核准該項變更。隨後林柏儀指出,今天立法院雖然會把此案從「查照」改為「審查」,但週五立法院就會休會、來不及審查,他也質疑下屆立院是否有空間處理這問題。最後他則呼籲各勞團持續抗爭,讓訴求能被聽見。

相關連結請見:

林柏儀臉書

不滿明年週休二日新制砍掉勞工7天假,勞團進入勞動部噴漆。(取自桃產總臉書)

不滿明年週休二日新制砍掉勞工7天假,勞團進入勞動部噴漆。(取自桃產總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