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滑手機過度仰賴「虛擬社交」 恐增加焦慮感

諮商心理師提醒民眾,若愛逛社群網站、滑手機等,恐怕會影響現實中的人際關係,更可能在無形中增加自身焦慮感。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諮商心理師提醒民眾,若愛逛社群網站、滑手機等,恐怕會影響現實中的人際關係,更可能在無形中增加自身焦慮感。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2015/12/10 23: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壽險業者針對台灣1000名25歲以上的民眾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每人每週平均花40小時上網、社群網路和玩線上遊戲,25至29歲的族群甚至達到50個小時。媒體報導,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提醒,民眾若愛逛社群網站、滑手機等,恐怕會影響現實中的人際關係,更可能在無形中增加自身焦慮感。

綜合媒體報導,受訪者雖然在網路生活「多采多姿」,可是卻有五分之一的人認為「沒知心好友」。林萃芬說,太過度仰賴「虛擬社交」,沉溺於網路世界當中,反而會影響現實的人際關係。「情感連結必須透過面對面相處才能產生,社群網路僅能輔助維持人際關係。」

林萃芬建議,民眾現在就該放下手機,安排與親朋好友會面,適時轉移對網路的依賴,建立真實世界中的親密感。

林萃芬也說,如果瀏覽社群網站會讓人焦慮,主要是因為社群網站將朋友數、按讚數量化,民眾會進行比較,「別人一個貼文能吸引上百、上千個按讚數與回應,自己按讚數卻始終個位數」,無形中就會產生焦慮與憂鬱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